竞技风暴
亚运赛场王皓终于熬出头:我渴望每一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周远

  点评:拿到3枚金牌的王皓依然不敢做中国队的一哥,不过他不再是“老二”了。

  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王皓,中国乒乓球男队的绝对主力,与王励勤、马琳成三足鼎立之势。但是用主教练刘国梁的话来讲:王皓最大的弱点就是在关键时候不够硬气,让人不够放心。出征多哈亚运会,队中雪藏“一哥”王励勤,就为了检验王皓和马琳的脊梁顶得起多
重的使命。

  尽管王皓的技术已达到世界顶尖高手水平,可或许是中国乒乓球的明星光环太夺目,他始终徘徊在“老二”的位置,停滞不前。2004年的雅典,王皓走上决赛场,看见韩国柳承敏,才意识到自己承载的责任有多重。当“兄长”们都倒下,突然要他当“一哥”。王皓输了,哭了。

  从此他颇有些一蹶不振,失利的阴霾压得他透不过。不过,王皓的头发越来越时尚,远看有点小火焰山的意味。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沉稳,不复毛躁小伙的急切,他一直在学习忍耐。多哈对于中国

乒乓球队来说很熟悉,2004年3月,王皓随队来多哈打世锦赛,那一次夺冠的他挑了一件名牌的T恤当奖励,是橘红色的。两年后,他来去匆匆,连商店大门都没空踏进一步,却以击败柳承敏和马琳的方式,捧回一枚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

  被人说惯了“千年老二”,王皓已经懒得去争所谓的“一哥”头衔。对他来说,他的目标就是每项比赛的冠军,其他的第一都只不过是种称谓。来多哈前,刘国梁宣布将全面考查王皓和马琳,以便检验出王励勤不在时,谁能扛起全队荣誉的大旗。这种赛前就提出的竞争,使原本平淡的亚运会变得硝烟四起。

  由于本届乒乓球赛在半决赛和决赛时依旧启用两个球台,因此,常常是半决赛时,马琳和王皓同场分台竞技,双方都会有心或无意地观望一下对方的比分。男双半决赛,王皓与马龙负于香港队的李静和高礼泽,马琳和陈玘则成功进入决赛。男单半决赛,两人又同时出场,当王皓击败柳承敏,马琳那边早胜了,球台也已经空了。走出球馆,他说:“我和马琳在

世界杯决赛时相遇,当时就约定,要努力在亚运男单决赛相遇。我们都没有输给海外球员,这就完成了任务。至于所谓谁当这里的一哥,真的不重要。”

  男单决赛开战前,马琳获得了男双的亚军,与王楠搭档获得了混双的冠军,目标直指男单。王皓则两手空空,他需要男单证明自己:即使不当大哥他也不再是小弟。

  这是一场并不如想象中精彩的较量,两人彼此太过熟悉,悬妙只在微妙。看主帅刘国梁坐在观众席微笑而轻松地享受看“哥俩”较劲,就知道他对两人都很满意。赛后,刘国梁也一改之前一直强调的“二哥之争”,对王皓和马琳大加褒奖。只在启程回国前,才勉强鸡蛋里挑骨头,说马琳综合能力强,王皓在单打方面稍胜一筹。

  仅这一句,王皓在亚运会终于熬出了头。他也直接地承认:“我渴望每一个第一,会努力证明自己可以做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王皓”的相关新闻
王皓:渴望每一个第一 (2006-12-15)
马琳单挑诸强 王励勤王皓八强碰--总决赛男单签表 (2006-12-14)
乒联总决赛中国下签 马琳独守半区王励勤王皓火并 (2006-12-14)
马来西亚媒体:中国乒坛接班有人 王皓郭跃王者风... (2006-12-10)
亚运是奥运入场券的"暗战"? 王皓郭跃已占据先机 (2006-12-09)
直板横打实现历史突破 王皓两败宿敌尽显王者风范 (200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