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组织全国大集训选拔人才 女子跳板避免“断层”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中国跳水队此次派出不少大腕出战多哈,但是小将何姿却成了其中最闪亮的小明星。这当然是因为她是近年来女子跳板为数不多的新人。虽然女子跳板是中国跳水队目前在世界上领先优势最大的项目。由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组成的三米板阵容连续拿下雅典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但是似乎女子三米板也是中国队新人出现最少的项目,原因何在呢?

  的确,男子跳台,火亮、林跃、周吕鑫风头直盖师哥,女子跳台贾童、陈偌琳已当起半个家。男子跳板也有何冲、罗玉通,只有女子跳板,近年来涌现新人略少,在世界大赛上拿成绩的更少。

  由于跳板项目需要借助板的弹力,对运动员个人能力要求比台要强一些。而且跳板涉及到人和板的配合问题,变数比较大,稍不留意就会马失前蹄,从这一点而言,跳板成才的周期要比跳台长的多。 从事跳台项目的女孩一般年龄都比较小,刚开始练的时候,非常容易“练出来”,所以,每次世界大赛,总有突如其来的“黑马”。但是需要高度稳定性和经验的女子跳板上“黑马”就少了很多。

  目前我国很多优秀跳板运动员都是从跳台转过来的,李婷是其中的典型。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孩子的体重会增加,在跳台项目上已经不占优势,进而转练跳板。凭借跳台上的丰富经验和刻苦训练,李婷顺利度过了转型期。而队里拆散郭晶晶、吴敏霞这对金牌组合,分别与李婷搭档一段时间,也让李婷的技术有了不小的提高。李婷的迅速进步也让跳水队在女板上的派兵布阵更加灵活。

  虽然女子跳板成才周期比较长,但是运动员的状态比跳台保持的时间更长。因为跳板选手多数已经度过了让女孩子们长体重的

青春期,心理也比较成熟稳定,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这也是世界大赛上女子十米台“小不点”居多,但是三米板上却是“大姐大”居多的原因。

  从现有的跳台选手中挖掘跳板选手固然是个好办法,但是

中国跳水队还是希望拥有一批出众的女板苗子。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向记者介绍,中国跳水队每年年末都会组织一次全国少年大集训,从中发掘了不少好的苗子,最近两年尤其留意了女板的苗子,目的就是不让郭晶晶、吴敏霞之后的天空出现空白。而本次比赛何姿的出现更是带给人不少惊喜。小小年纪就拥有高难度,而且在大赛中表现的沉稳风度和抗压能力也不错。只是通往成才的道路还很漫长,周继红也希望何姿能够训练上继续努力,细抠动作,能尽快成熟和成长,不要昙花一现。(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跳水”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朝鲜选手暂列第... (2006-12-14)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日本小将飞跃 (2006-12-14)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韩国小将参赛 (2006-12-14)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打开身体瞬间 (2006-12-14)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空中姿态不错 (2006-12-14)
图文-亚运12月14日跳水预赛战况 空中抱腿后空翻 (2006-12-14)
“跳板”的相关新闻
法新:新加坡全面开花夺八金 亚运成跳板期望更大... (2006-12-14)
女子跳板新人表现出色 何姿“小荷才露尖尖角” (2006-12-14)
他在跳板上弹了两下也没跳进水里 (2006-12-14)
图文-跳水男子3米跳板决赛 罗玉通起跳瞬间 (2006-12-14)
图文-跳水男子3米跳板决赛 罗玉通夺得银牌 (2006-12-14)
图文-跳水男子3米跳板决赛 罗玉通空中转体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