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皮艇洋帅和施拉普纳是好友 直言中国教练不该骂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辛明

  在记者见过的中国队外教中,皮划艇队德籍主教练约瑟夫是最自信的一位。

  今天,皮划艇赛场进行的是500米皮划艇6个级别的半决赛,白发苍苍的约瑟夫坐在看台上,凌厉的眼光中透着自信。翻译告诉记者,约瑟夫曾带队获得过18枚奥运会金牌,在
国际皮划艇界名声显赫。

  记者和约瑟夫的聊天话题是从施拉普纳开始的,这让约瑟夫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惊奇。

  “你怎么会知道施拉普纳?”约瑟夫有些不解地看着记者,“你看上去很年轻,不应该知道那个老家伙的。”

  “在德国,几乎所有的教练都知道施拉普纳带过

中国足球队,所以也会从他那里了解到一些中国的情况。我和施拉普纳是好朋友,来中国之前,我和他聊了3个小时。他用自己的视角解读了中国的情况。”约瑟夫说,“但对我来说,那只能供参考,我要亲自了解中国体育的方方面面。”

  约瑟夫在2005年3月正式出任中国皮划艇队的教练,一年后,约瑟夫认为,他已经取得了成效。

  “我很高兴地看到,在我来了之后,队员每个月都在进步。最明显的是自信心得到了大幅提高。”约瑟夫说,“据我所知,中国教练经常骂队员,而在队员做得很好的时候,却很少表扬他们。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来到

中国队之后,会经常表扬和鼓励队员,让他们提高信心。时间一长,队员们也会真正爱上了这个项目。”

  “举一个小例子,去年我们冬训的时候,队员经常以各种理由请假,但今年冬训3个月,却没有一个人请假。我手下队员的观念正在转变,以前早上一觉醒来,想到的是‘今天又要训练了’,而现在却是‘今天我想训练’。别看这是一个小小的变化,可对训练效果却非常有帮助。”约瑟夫说。

  这个转变耗费了约瑟夫大量的心血。

  约瑟夫告诉记者,好的教练只是帮手,队员才是项目的主角。也就是说,队员是教练的“衣食父母”,只有服务好运动员,好教练才有用武之地。

  为了调动队员训练的积极性,约瑟夫在训练之外还要了解每一名队员的想法,“约瑟夫非常关心队员的生活。”翻译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去四川比赛,约瑟夫决定去一个队员家访问,那名队员的老家在山沟里,我和约瑟夫先坐汽车,然后又走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才到了那里。通过家访,约瑟夫知道了这名队员训练的目的。在此后的训练和心理辅导上,他‘对症下药’,使这名队员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一名好教练要了解队员的方方面面。不只是在训练场上,还包括他的生活和心理变化。”约瑟夫说,“世界级运动员的技术水平相差无几,差异是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这也是我工作的重点。”

  前几天,赛艇队曾“抱怨”此次亚运会的赛道有严重问题,其中二道的水速过快,倒霉的是,小组赛第一的中国赛艇队偏偏被安排在二道,结果男队只得了1枚金牌,失掉了长期以来的亚洲霸主地位。而现在,皮划艇队也是在这块水域上比赛。

  “我不方便评价赛艇队的事情,我只有资格说我们自己。”约瑟夫说,“1000米皮划艇比赛共有4枚金牌,我们拿下了3枚,在皮划艇500米6个级别的比赛中,我想我们一样能取得好成绩。”

  “好教练不会为失利找借口。更不能总指责或批评队员。还是那句话,我们是为队员服务的,成绩不好,先从自己找原因。”约瑟夫说。

  “他向来如此。”翻译说。

  本报多哈12月1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皮划艇”的相关新闻
透过数字看亚运 皮划艇:中国选手单人摘金最多 (2006-12-14)
皮划艇:中国选手挺进6项决赛 (2006-12-14)
田径游泳大面积丢金堪忧 160金还看武术皮划艇 (2006-12-14)
14日预测:中国女篮要登顶 武术皮划艇金牌多 (2006-12-14)
中国选手挺进6项皮划艇决赛 男女500米预赛暂居头...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皮划艇12月13日赛况 单人赛毫不手软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