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市明控制体重节食苦不堪言 打出威风夺冠合不拢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邹市明控制体重节食苦不堪言打出威风夺冠合不拢嘴

  对峙,决赛的剑拔弩张,从开始的第一秒就显露无遗。如果视线有温度,那此刻聚光灯下的拳台,将燃起最灼热的烈焰。

  挥拳、闪躲,拳台上,目眩神迷的闪电战中,身披中国战袍的邹市明成为突破中国

拳击历史的关键人物。在昨天亚运会拳击比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以21比1的悬殊比分,轻松击败上届亚军泰国选手苏班·潘农,将亚运会48公斤级金牌收入囊中。这是本届亚运拳击比赛决出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拳击时隔16年后亚运再夺冠。

  气势咄咄逼人

  比赛从一开始就呈现一面倒的姿态。犹如一簇跳跃的蓝色火焰,邹市明左闪右挥,将自己灵活、快速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第一回合结束,10比1的点数显示出邹市明巨大的优势。而距第二回合结束还有21秒时,邹市明已领先对手19点——还有1点就可胜出。全场观众开始一致加油,“1点!1点!”一声哨音,乾坤已定!邹市明挥拳喊出胜利的喜悦。

  作为2005年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邹市明此役表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疾风暴雨般的重拳令赛前夸下海口的泰国对手疲于招架。

  身披国旗,邹市明如孩子般将金牌咬在嘴里。带着点意犹未尽,邹市明感叹:“其实我感觉还有点没打够,没想到今天会赢得这么轻松。赛前准备的许多战术今天都没用上……”

  生于1980年的邹市明选择拳击完全是个巧合,从革命圣地遵义走出来,他从武术套路选手改练拳击,甚至一开始是从一名陪练拳手逐步走上冠军奖台。

  平时训练中,小伙子领悟能力强,在给国家队选手当陪练时,处处留心他们的拳法和技术。2000年全国拳击锦标赛预赛上,邹市明一举击败由他当陪练的国家队选手,成为中国拳坛“黑马”,并从那年起一直称雄于国内48公斤级比赛。

  

减肥减到胃痛

  胜利背后,往往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为了控制体重,从备战亚运初期,邹市明每天就只能以两勺白饭拌着菜汤作为主食。“实在馋得慌了,就掰一小块饼干点饥。吃完之后,心里还充满负罪感。”

  昨天比赛前,邹市明早饭时没忍住,偷吃了块蛋挞。嘴巴还没满足完,由于过度节食而体积缩小的肚子就“咕咕”叫着提出抗议。“整个一上午我的胃都很不舒服。直到站上拳台,才暂时抛却胃痛。”

  咽了口口水,邹市明可怜兮兮地诉苦:“夺冠之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美美地吃一顿。”大口大口喝可乐、吃薯条属于奢望。若能吃上一大盘家乡的特色鸡和酸汤鱼,那就是最好的奖赏了。

  师徒亲如父子

  比赛中,一位壮硕的老者始终陪伴邹市明左右。小伙子告诉记者,那就是他亲如父亲的教练张传良,如同孙海平之于刘翔。邹市明的父亲曾对张老师说:“市明生下来到长大这一块我负责,长大到成人这一块你负责,现在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比我长多了,市明现在跟你比我还亲。”

  邹市明心疼地告诉记者,自己师傅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忙于帮自己训练以及研究对手,“失眠了很长时间。”这枚宝贵的金牌可以让师徒俩今晚睡个好觉。

  “我希望能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进入决赛并获得金牌,这是我未来两年内的最重要目标。”比赛结束后,邹市明对记者说:“现在我最在意的事情就是要在北京奥运会前避免受伤。”而之后,邹市明将追随师傅征战美国职业拳坛。“只要我有力气,我就会一直打下去,我相信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邹市明的重拳令对手难以招架本版图片TP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邹市明”的相关新闻
拳击邹市明改写历史 中国军团距150金仅一步之遥 (2006-12-14)
中国拳击亚运终扬眉吐气一把 21-1邹市明把对手打... (2006-12-14)
亚运特配装备助中国拳王邹市明站上最高领奖台 (2006-12-14)
为比赛控体重 邹市明夺金后称终于能吃顿饱饭了 (2006-12-14)
手捧金牌感觉不尽兴 邹市明:有很多战术没用上呢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