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亚运冠军不是试金石 伤病强攻接应等顽症尤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32 城市快报

  记者周芳明

  亚运冠军!一场逆转并没有让女排姑娘们夺冠后感到一种劫后余生的痛快,反而更加沉重。亚运的舞台不够大,中国女排更应在世界排坛找回那“一”席之地。

  一场逆转给我们的思考是多方位的。在国际赛场上屡屡被对手逆转的中国女排也上
演了逆转对手的好戏,这是不是说明中国女排已经摆脱了心理阴影,从困境中走了出来?

  世锦赛与巴西女排能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而亚运冠军恰巧也是一场逆转,这就像地球的两极,虽然遥远,但又有相似的地方。现在的中国女排,在与某些对手对阵时有强大的心理优势,比如说亚洲诸强、南美的古巴队,但在俄罗斯、巴西这样的超级强队面前,中国队仍有一定的心理阴影。所以亚运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不是试金石,在这里暴露不出问题,也显示不出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中国

女排现在存在的问题不小。比如说伤病、强力主攻、接应的问题。

  伤病的出现其实是偶然中的必然,现在国家队大多都是老队员,毋庸置疑,老队员的比赛经验丰富,但同时在体力方面,在伤病方面却是劣势。张萍、赵蕊蕊、周苏红、冯坤,这些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说明

中国女排的年龄结构并不合理,老队员太多直接影响了其攻击力。

  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王一梅的成熟,但仅仅靠一人之力是无法赢得比赛的,

中国队的主攻手仍然存在问题。王一梅虽进攻能力强,但她在防守上却并不出色。每每陈忠和需要用换人来解决她处于后排时的防守漏洞,其余几个主攻手又进攻能力不强,在与欧美强队交手时,中国队往往在处于两点攻的时候屡屡出现卡轮的情况。

  接应问题其实是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周苏红固然实力很强,但近来状态并不稳定,她与陈忠和所说的强力接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问题虽然不少,但陈指导似乎把问题的症结归于接应这一点,他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像是赌注,像是死结,希望随着这一问题的解决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亚运会女排小组赛对中国台北的比赛后,陈忠和提出强力接应是发展趋势,增加接应的变化,希望用能接一传的主攻来改打接应。

  在世界排坛日益重视接应作用之后陈忠和终于表示出了渴望改变接应现状的愿望,但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寻找一名强力接应可谓是任重道远,中国队员的身体条件、已经程式化的战术组织套路以及球队存在的软肋都证明既要保证一传,又要强化二号位进攻的难度。

  随着世界各队二号位的攻击力越来越强,尤其是欧美球队接应的作用格外突出,前后排强攻相结合让中国女排的拦防非常吃亏,自身缺乏强力接应也让中国队在适应对手节奏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处于竞技高峰的周苏红快攻个人特色鲜明,出色的串连技术更是让她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人物。但周苏红的强攻绝对实力相对逊色,因此陈忠和一度试图让楚金玲和杨昊尝试接应位置,毕竟这两名队员在中国女排的主攻里也算是实力突出的。遗憾的是这一试阵的时间并不长,中国队就因为一传质量的下降而被迫放弃这一想法。对于以快攻为主的中国女排而言,一传到位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楚金玲和杨昊的一传相对逊色让中国队得不偿失。

  多年来中国女排也没能出现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强力接应的首要要求是攻击力突出,具备一定的后攻能力是基本的要求。以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来看,只有来自辽宁的3名主攻杨昊、楚金玲和王一梅尚且能够满足这一要求,其余队员在高度、扣球力量和腰腹力量上或多或少难以满足需要。杨昊和王一梅是现阶段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当然人选,作用毋庸置疑,主攻线上人才的匮乏使得二人根本不可能改打接应,由此楚金玲也就成为了唯一人选。但是今年楚金玲出场机会有限,心理素质较差的弱点也没有改善,再加上曾经在国家队尝试接应位置未能获得成功,楚金玲也不太可能再次出现在接应位置上。对于寻找强力接应难度颇高的中国队来说,陈忠和赛后提出的用能接一传的主攻改打接应是一个折中方案。从现有的队员看,李娟无疑是最符合陈忠和标准的球员,但是李娟的强攻能力实在是难以担此重任,如果能够加强个人的战术变化,李娟的威胁应该能够有所提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排”的相关新闻
中国女排打造豪华美女拉拉队 忘情助威刺激男排表... (2006-12-14)
女排为男排助战加油——汤淼:有了她们,我越打... (2006-12-14)
中国女排的三大疑问(图) (2006-12-14)
日本媒体女排决赛后感叹:28年无缘亚运会金牌 (2006-12-14)
《西安日报》:世锦赛后中国女排还好吗? (2006-12-14)
击退日本中国女排三连冠 陈忠和:要换血必须添新...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