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盘点:西亚强势早就如此 其中经验不值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18 人民网

  亚运田径曲终人散,13个国家和地区分享了45枚田径金牌,中国以14枚金牌高居金牌榜首,亚洲田径霸主的地位无人撼动。

  不过,除了刘翔之外,亚运田径真正可圈可点的并不多,不管从哪个方面说,亚洲田径与世界的差距依然较大,中国田径也是如此。

  多哈亚运田径的世界顶级选手本来寥寥无几,日本的链球奥运冠军室伏广治、卡塔尔的3000米障碍世界纪录保持者萨义德-塞夫-沙辛本来是可以与刘翔一道闪耀多哈田径场,为亚运田径比赛提高水平。但两人均在赛前因伤退出,刘翔成为多哈亚运会田径场上的孤独之星。

  刘翔13秒15的成绩依然是世界级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刘翔的这个成绩在世界上可以排到第几,关键是刘翔自2002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不管参加国际国内多少比赛,成绩水平一直在高位运行,最终凭借这样的实力,他在04年夺得奥运冠军、06年打破世界纪录。

  这样的实力,中国仅此一人,亚洲也仅此一人。

  中国田径过去曾经有过一段痛苦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尴尬。1993年以来,中国田径以女子中长跑、女子短跑为代表的项目,水平曾经像洪水一样爆发,但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国内比赛中征服世界。1993年北京举行的七运会、1997年上海举行的八运会,甚至2001年广州举行的九运会,这些中国全国运动会的田径比赛水平,堪与田径世锦赛、奥运会比肩,可以在多个项目上找到时间接近的奥运会各个项目前三名的成绩。

  但全运会之后,中国田径如落潮一样一退千里。当随后举行田径世锦赛、奥运会的时候,全运会上的那些世界水平烟消云散,让满怀希望的国人莫名不解,也让中国田径苦不堪言。

  这种潮水般大起大落现象不仅中国有,亚洲也不少。釜山亚运会的时候,印度女子选手在铁饼、跳远、4X400米、1500米、800米、200米等项目上连夺6枚金牌,打得中国田径措手不及,一时刮起釜山亚运“印度风”。新闻界纷纷“被迫”去追踪报道“印度田径崛起的秘密何在”这样的主题。

  然而当初“发人深省”的这些思考似乎并没有太多价值,四年之后,印度田径在多哈亚运会上只拿到一枚金牌。是印度田径退步了?还是其它国家田径进步了?也许是今年刘翔的光芒太过耀眼,人们无暇去分析这个可能本来就没有答案结局的话题。

  好在2000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田径越来越不用忍受这种疯疯癫癫的非正常状态了,在国际国内反兴奋剂的强力打压之下,田径场上逐渐归真,虽然留下了一批也许相当长时间内难以逾越的各种纪录。

  多哈亚运会田径场也延续了近年来的这种国际田径潮流。亚运会期间只有中国的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打破了一项亚洲纪录,这也是这次亚运会惟一的亚洲纪录。当然这也与亚运会在冬季举行相关。

  亚洲田径和中国田径另外一个伤痛是很多项目当中国和亚洲率先开展的时候,曾经领先世界,但其它国家重视这些项目之后,中国和亚洲就逐渐落到世界后面,其中典型的例子是女子撑竿跳高和女子链球。这两个项目中国起步的时候几乎是独步天下,女子撑竿跳高中国选手刷新世界纪录就像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一度刷新世界纪录一样轻松。

  所以刘翔的四年弥足珍贵,他不断地创造佳绩、持续保持高水平,这也是他真正能成为世界顶级水平选手的主要原因。亚洲惟一能与他媲美的是日本的男子链球奥运冠军室伏广治,他子承父业,父子俩统治这个项目长达数十年。

  “持续保持高水平”显然是定义世界顶级选手时必须的一条标准。无论其成绩有多好,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能进入世界顶级选手行列。

  西亚田径的崛起并不是本届亚运会的事情,上届釜山亚运会,他们几乎垄断了男子100米到男子3000米障碍所有的“跑”的项目,惟有男子110米栏、200米等项目分别被中国选手刘翔和日本选手末续慎吾突破。

  本届亚运会几乎是上届亚运会的翻版,除了刘翔、末续慎吾继续捍卫自己的荣誉之外,西亚选手也继续把持这些“跑”的项目,不管是十秒多一点就能跑完的100米,还是需要近半个小时完成的10000米。

  不过西亚田径的经验似乎没有多少值得中国田径借鉴,因为他们的成就,许多来自“移民政策”。在那些称雄亚运田径的西亚选手中,许多来自天生能奔善跑的非洲黑人。西亚田径的冠军阵容,几乎可以称作“非洲军团”,其中包括了令世界各国男子中长跑选手胆寒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选手。他们似乎有无穷无尽的体力,可以在红色的跑道上永不停歇地奔跑。

  人种的因素是不能不考虑的因素。科学研究证明,黑人由于骨骼和肌肉类型的原因,他们就是天生善跑,不管是短跑还是长跑。迄今为止,男子100米项目世界上能跑10秒的不过寥寥十数人,全部是清一色的黑人。而800米以上需要耐力的项目,特别是男子项目,基本上也是由他们垄断。

  男子百米的10米被称作是一道天关,门里门外是两重天。能跑进10秒的,才能被称作世界顶尖短跑选手,这个成绩也成为打开这个精英俱乐部的惟一钥匙。日本选手伊东浩8年前曼谷亚运会时,曾经跑出了10秒的惊人成绩,差点就扣开这道密不透风的大门。

  在体育比赛中显然不能盲目地使用“人定胜天”这样的口号。刘翔就说,我们亚洲人对于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比如跑与跨相结合的项目,有非常深的体会,应该在这些项目上重点发展。

  选择正确的项目去重点发展,对亚洲田径来说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首要课题。包括中国田径在内,目前并不具备全部发展的条件。与其在低水平上重复,不如在重点项目上突破。

  日本田径采取的是类似的政策,长期以来,他们既保证了像室伏家族这样的天才得到充分发展,也持续重点发展了自己的男子短跑、女子马拉松等项目,并且长盛不衰。

  中国田径虽然在亚洲无可匹敌,但中国田径目前真正能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争金夺银的项目只有刘翔的110米栏一人。不管刘翔如何强大,相对中国田径来说,45枚金牌系于一人一身,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无疑是十分脆弱的。

  中国的女子铅球、中长跑、女子竞走,甚至包括女子撑竿跳高、男女跳高,曾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但随着一批天才级的选手逐渐淡出,这些项目也相继衰落,至少是在不稳定的状态中挣扎。虽然王军霞、邢惠娜分别在

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但这两个项目中国并不具备人才优势,同时也不具备刘翔那样长期保持高水平的实力,对
北京奥运
并不敢奢望太多。而女子铅球自黄志红、隋新梅、李梅素等之后,从来就没翻过身来。

  就像过去中国体育曾经经常谈到的一个观点,全运会是小考、亚运会是中考、奥运会是大考,考完多哈亚运会,中国田径还有时间去审示和安排北京奥运会前的一年多时间。

  不仅中国选手在等待北京的这次考试,亚洲田径也一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14金难掩失落 奥运形势仍严峻--亚运中国田径综述 (2006-12-14)
中国田径要“深挖洞,广积粮” (2006-12-14)
亚运田径鸣金收兵 冯树勇怒斥地方教练没出息 (2006-12-14)
亚运表现正常 成绩只打60分——冯树勇总评中国田径 (2006-12-14)
“金元政策”危害亚洲田径 冯树勇:这样下去很可...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