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为刘翔"扛下"一切 寻求新训练方式提高爱徒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1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刘翔成熟了,但孙海平的2006年依然忙碌:“跟去年没什么大变化,还是要操心很多事情。唯一的区别好像是,我现在想训练计划没问题,但人名记不住几个了。”

  随着雅典奥运会的夺冠,刘翔和孙海平的生活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时候
,孙海平是站在刘翔面前的一个门板,很多事情只有与他商量并决定了,才会传到刘翔那里:“没办法,很多时候我也不想操那么多心,但为了能让刘翔专心训练和比赛,我也只能把一切事情都扛下来了。”

  进入2006年,上海田径队特意给刘翔配备了支“后勤保障团”,问孙海平是否“解脱”了,他笑说:“哪有?很多时候还是要我最后定的。不过,有了这么多人帮我,我能花在训练上的时间长些了。”

  像刘翔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上一定要有不断的新刺激,才会有新提高。问起在想训练计划时,会不会有黔驴技穷的感觉,孙海平表示:“我现在无时无刻不在想新的训练方法。在家、在基地,开会时、上厕所时,没有一个时候不想的。不过,想到后来我也发现,通过看报纸可以得到很多新的启示。我现在每天读报的信息量非常大,那天看《报刊文摘》上写杂交水稻,又帮助我想到个新点子。”

  想新的训练手段灵光,但孙海平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记忆力这两年突然下降得很快:“很多时候,对面过来一个特别熟悉的人打招呼,但就是想不起来这个人叫什么。已经很多次了,我现在也没有办法。”

  于是,为了能改善自己的记忆力,孙指导这段时间基本一直在坚持玩电脑游戏——

连连看

  说起师傅玩连连看,冯云曾笑着透露:她曾怀疑师傅是通过玩这个想新的训练手段。不过,孙海平的原话是,“我玩这个只是为了活动下脑子”:“年纪越来越大,确实很多时候记忆力下降了很多。这个游戏是练反应的,经常玩玩,可以让自己的思维维持在一个状态上。”

  事实上,现在孙指导不仅记忆力大不如前,身体状况也让人担心。为了给刘翔制订新的训练计划,他一再拖延去医院动手术的时间:“前段时间去医院体检,医生一看我鼻子就说要赶紧动手术,但那时候还有很多比赛,实在走不开。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我鼻息肉这个问题已经很多年了,估计今年又解决不了了。不过这次从亚运会回去一定要赶紧找个时间把手术动了。估计在明年年初,要不肯定会影响到我们备战

北京奥运会。”

  不管自己的身体情况如何,他的2006年都在想各种方法坚持着——这就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孙海平”的相关新闻
孙海平:临走前逛商场两手空空 希望刘翔广州卫冕 (2006-12-14)
孙海平自嘲记忆力下降:记不住人名 玩游戏练脑 (2006-12-14)
刘静:感谢孙海平指导 08奥运希望与刘翔一起飞 (2006-12-14)
刘翔请假一月孙海平只批准两天 亚运成收视鸡肋 (2006-12-14)
孙海平刘翔师徒做客聊天 透露飞人减压秘法(视频...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听听是什么问... (2006-12-13)
“刘翔”的相关新闻
刘翔专访:亚运无压力 (2006-12-14)
孙海平:临走前逛商场两手空空 希望刘翔广州卫冕 (2006-12-14)
刘翔找女朋友比跨栏难 择偶标准体贴善良是关键 (2006-12-14)
吕日明:今年够了! 刘翔该回家休息了 (2006-12-14)
历经风雨磨炼刘翔日趋成熟 师傅直言徒弟有颗平常... (2006-12-14)
刘翔入围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