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 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2 法制晚报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在多哈湾,亚运会倒计时牌前竖立着体形最大的奥利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有奥利形象的亚运会纪念章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奥利玩具身穿阿拉伯传统服装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奥利图案的纪念杯 摄/孙毅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奥利成了卡塔尔家庭的“新成员”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在动物园里圈养的奥利原型——奥利克斯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多哈街头,奥利成为小学员的“跆拳道老师”

  

卡塔尔国宝"奥利"野生已绝迹50年代启动复育计划

  奥利皮球是小朋友心爱的玩具

  阿拉伯羚羊变身吉祥物 可爱形象遍布各个角落 毛绒玩具销售最为火爆

  国宝奥利 野生已绝迹

  复育计划留住血脉 动物园可见圈养后代 皮毛颜色被运用在卡塔尔国旗上

  本届亚运会是卡塔尔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在吉祥物的选择上,卡塔尔人毫不犹豫地想到了奥利克斯(Oryx)——阿拉伯羚羊。经过艺术加工,一只名叫奥利(Orry)的可爱小羚羊成为了风靡亚洲的亚运会吉祥物。

  奥利的原型到底是什么样子?昨天,记者终于在多哈动物园找到了大名鼎鼎的奥利克斯。

  街头奥利

  奥利玩具销售火爆

  这两天,临近亚运会闭幕,多哈市中心的亚运会商品专卖店里生意兴隆,卖得最火的就是毛绒玩具奥利。售价为60里亚尔(1里亚尔约合2.2元人民币)的小号奥利已经销售一空,售价150里亚尔的大号奥利,也令来自亚洲各地的购买者趋之若鹜。

  其实,早在成为亚运会吉祥物之前,奥利的原型——阿拉伯羚羊奥利克斯的形象已经深入到卡塔尔人的生活中。例如,卡塔尔航空公司飞机的机尾上就有奥利克斯的形象。来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记者和志愿者大多乘坐卡航班机抵达多哈。

  奥利原型

  奥利克斯栖身动物园

  昨天,在多哈动物园,记者见到了卡塔尔国宝奥利克斯。

  奥利克斯个头和一般山羊大小相仿,细长略微弯曲的犄角很醒目。

  奥利克斯擅长奔跑,小羚羊出生几分钟后就能奔跑。平时它们一般不急速奔跑,经常长时间走路,甚至可以一口气走50公里。

  卡塔尔人喜爱奥利克斯,还因为它们适应沙漠生活。在严酷的环境下,奥利克斯能够不喝水而整天奔跑,甚至可以几年不喝水只通过吸取露水和植物里的水分生存。

  卡塔尔人非常钟爱神奇的奥利克斯,并将奥利克斯皮毛上的深棕红色和白色运用到国旗上。而且,多哈亚运会火炬的形状也是模仿奥利克斯的犄角。

  据介绍,现在我们看到的奥利克斯都是人工繁殖的后代。野生的奥利克斯1972年就绝迹了。奥利克斯的复育计划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部分个体先被送到美国去繁殖,1982年再送回阿拉伯半岛野放。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发自多哈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记者 安灵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奥利”的相关新闻
国宝奥利 野生已绝迹 (2006-12-14)
多哈游记:亲见羚羊奥利 很像传说中的独角兽 (2006-12-13)
图文-[意甲]AC米兰0-0都灵 奥利维拉陷入夹击 (2006-12-11)
图文-[意甲]AC米兰0-0都灵 奥利维拉射门受阻 (2006-12-11)
亚运特许商品销售势头良好 羚羊“奥利”最畅销 (2006-12-08)
亚运跆拳道比赛花絮两则 观众自娱自乐奥利穿比赛... (2006-12-07)
“吉祥物”的相关新闻
图文-空手道男子-65公斤伊朗队夺冠 鲜花和吉祥物... (2006-12-14)
图文-刘翔110米栏夺冠破亚运记录 手拿可爱吉祥物 (2006-12-12)
图文-男子重剑个人赛王磊摘金 王磊开心举起吉祥物 (2006-12-12)
图文-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王旭夺冠 手举吉祥物 (2006-12-12)
组图-小霸王表演战斧式扣篮 猛龙吉祥物大跳热舞 (2006-12-11)
图文-女子十米台陈若琳/贾童夺金 高举鲜花吉祥物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