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闭幕式露出诱人一角 从一千零一夜到东方神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0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多哈12月13日电 (记者 李春) 第15届亚运会将于15日落下帷幕,今天多哈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亚运会闭幕式表演的程序,露出闭幕式诱人一角。

  据组委会亚运仪式和文化活动部主任透露,本届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的主题为“一千零一夜”。整场演出将通过古老的阿拉伯神话和传说,融合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的精华,展现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同时巧妙地将部分体育项目的内容用艺术的形式体现出来。

  闭幕式艺术导演表示,阿拉伯神秘而极富诗意的文化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具有吸引力。尽管导演自己是西方人,但过去两年来一直在努力了解和体会阿拉伯文化的艺术精华,想通过各方努力尽量把闭幕式办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体现亚洲多样文化的艺术盛会。他说,闭幕式不同于开幕式,它更像是一个庆典仪式,其中有55分钟会留给各国运动员进行入场式,另外,结尾时还会由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来的艺术团进行10分钟别具一格的中国文化表演。总之,目的是想通过这一切给所有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同时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国家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

  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市要在闭幕式上“秀”些什么?据悉,广州艺术团从南海之滨带来的节目《东方神韵》。在总长度为3个小时的闭幕式上表演10分钟的节目,具体时间在多哈与广州交接亚运会会旗之后。这段名为《东方神韵》的节目,主题将是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现活力四射的时代精神和广州风采,以此拉开广州亚运会的序曲。

  演出将包括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和岭南音乐,借助科技手段加以表现。据记者了解,10分钟的表演将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7分钟的舞蹈、武术和书法,第二部分是3分钟的歌曲和歌舞演出。广州市代表接旗之后,表演正式开始。几十名身着中国民族服饰的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随即四幅巨大的白布迅速铺开,身着唐装的浙江书法家慎召民拖着30多公斤的毛笔,书写四个大字“和谐亚洲”。每字大约16平方米,这四个大字总共60多平方米。书法表演将长达约6分钟。而后,在古琴声中,一位女演员将挥舞着水袖,与舞动着的红绸交织出欢乐气氛。在中国打击乐的伴奏下,一群男演员将表演南国风情的舞蹈。随着打击节奏的戏曲音乐出现,两名绘有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在徐徐清风中撩开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也将通过舞蹈的形式演绎。

  最后,在音乐的旋律中,29岁的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谭晶将登台演唱《中国之约》,代表2010年亚运会东道主——中国广州向世界发出邀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闭幕式”的相关新闻
闭幕式一千零一夜 (2006-12-14)
组织者担忧闭幕式下雨 (2006-12-14)
揭开亚运会闭幕式的面纱 (2006-12-14)
闭幕式突出圆满庆典主题 阿特金斯避谈"雅典8分钟... (2006-12-13)
组委会:与闭幕式气氛不符 马术罹难者将不会提及 (2006-12-13)
闭幕式现场书写硕大汉字 "东方神韵"展示中华文化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