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市明:小时想学绝世武功 而今称霸亚洲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拳击终于在亚运会上实现了零突破。邹市明今天在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决赛中用重拳打得泰国名将帕农无力还手,比赛刚刚进行两节就获得了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90年亚运会后第一枚拳击金牌。

  邹市明和帕农的比赛可以用兵不血刃、势如破竹来形容。首局,邹市明就利用对手急躁的进攻连续得点,以10比1的大比分领先。第二局,邹市明更是勇不可挡,在没有被对手
有效击中一次的情况下,不断用重拳和组合拳再获得10点!此时,裁判认为帕农已无还击之力,无法继续进行比赛,提前宣布比赛结束。

  我身上就剩骨头了

  “我就是冲着冠军来的!”走下拳台的邹市明来不及擦拭一下脸上的汗水,就兴奋地和记者分享起他的快乐,“中国

拳击从1990年亚运会后再也没有获得过金牌。今天我实现了中国拳击人16年的梦想,太开心了!”

  泰国队的帕农是一名很有实力的老将,从1998年开始参加亚运会就获得金牌,而且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国际大赛的经验明显比邹市明丰富。“这几年,我和帕农交手两次,一胜一负,相互都比较了解。”邹市明说,“他的教练是古巴人,打法集中了泰拳和古巴拳的特点,所以比较难对付。我半决赛结束后就不断研究帕农的比赛录像,寻找他的弱点和长处。今天的比赛中,我发挥了速度快、移动灵活的特点,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所以比赛越打越顺。我也没有想到比赛如此之快就结束了。”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吃一顿,犒劳一下自己。”获得金牌后,一共打了4场比赛的邹市明有趣地说,“拳击不像其他项目只称一次体重就完了。拳击每场比赛前都要称体重,所以我这几天为了控制体重,一直不敢吃饱,喝可乐都是用嘴慢慢啜。”说着,邹市明尖起嘴,搞笑地做了一个啜可乐的动作,把所有记者都逗乐了。“现在对我来说是吃啥都香,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邹市明说着摸了摸肚子,“看看,我身上就剩下骨头了!”

  想当大侠练起拳击

  邹市明脸上有块疤痕,开始我们都以为是他练拳的时候留下的。“这疤我都不好意思说,是小时候让女孩子抓的!我小时候比较瘦小,老被人欺负,男孩欺负我,女孩也欺负。我想打也打不过她们,只能被她们打。”邹市明一兴奋,把自己小时候的秘密说了出来,“那个时候我就想,我要去学绝世武功,当除暴安良的大侠,看谁还欺负其他人。”

  在练拳击之前,邹市明最先练的是武术套路,后来被拳击队的张传良教练相中,就练起了拳击。“我喜欢这种面对面的激烈对抗,有一种像勇士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小时候的大侠梦吧。”邹市明笑着说,“不过我现在还是常常被朋友和队友‘欺负’,拿我来开心。现在手上有功夫了,想的又不一样了。‘欺负’就‘欺负’吧,懒得计较了,只要他们开心就好了。”

  奥运夺金才算突破

  做为中国拳击目前最有实力的选手,邹市明世锦赛冠军拿了,亚运会冠军也拿了,就差一枚奥运会冠军。

  “下一个目标就是

北京奥运会金牌。在雅典奥运会获得了铜牌,在自己家门口肯定要拿一枚金牌才算突破。”邹市明自信地说,“我感觉自己的实力在不断地提高,经验也比以前更加丰富了。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应该是我的运动高峰。”

  至于北京奥运会之后的打算,邹市明说:“如果拿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我可能要到美国去,改当职业拳击手。张教练将和我一起去。到了美国,我可能要一边打工一边练拳了!”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王彦

  (本报多哈12月13日专电)

  

邹市明:小时想学绝世武功而今称霸亚洲拳坛
邹市明打得对手无招架之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拳击”的相关新闻
图文-男拳击60公斤级胡青夺金 乌兰齐梅格整装待... (2006-12-14)
等16年中国拳击终登顶 邹市明:08要圆奥运金牌梦 (2006-12-14)
图文-男子拳击81公斤级 比赛间隙喝水休息 (2006-12-14)
图文-男子拳击81公斤级 告诉你们我是冠军 (2006-12-14)
拳击队昨日连夺两金超额完成计划 (2006-12-14)
图文-13日亚运41金 拳击91公斤以上级塞多夫夺金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