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亚凶猛改变亚洲田径格局 世界竞争力中国仍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02 大众日报

  多哈亚运会田径比赛在12月12日全部结束,中国队最终获得14枚金牌,连续第七次蝉联金牌总数第一,实现了赛前的预定目标。不过,从比赛情况看,中国队的整体优势尽管依然非常明显,比获得第二名的巴林多出8枚金牌,但随着以其为代表的西亚诸强的迅猛崛起,中国队所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未来之争必定更加激烈。

  这种情况,其实从前两届亚运会就已出现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4年广岛亚
运会上,中国队分别夺得了29枚和22枚金牌,但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的金牌数就锐减到15枚,上届釜山亚运会,又减到14枚。这一届的成绩,虽然与上届持平,但有一个现象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那就是西亚诸强的迅猛发展势头。在本届亚运会上,巴林、沙特和卡塔尔这三个队一共获得14枚金牌,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与中国队抗衡的格局。

  对此,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以往西亚的强项主要集中在中长跑上,而且主要是男子项目,对中国队影响不大,冲击的主要是

日本队。但这几年他们逐渐向短跑渗透,在跳跃项目上也有所提高。西亚运动员在身体条件上要比我们东亚运动员更好一些,他们过去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好的教练。现在,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这点,像卡塔尔队就请了16个外籍教练,包括欧洲的、美国的。沙特队也请了10多个外籍教练,其中包括世界跳远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由于他们有钱,给的工资很高,这些外籍教练的干劲很大。这样发展下去,会是很可怕的,会对中日这样的传统田径强队形成相当大的冲击。其实,日本队现在就已受此影响了,在这届亚运会上只拿到5枚金牌,排在了巴林队的后面。这应引起我们的警惕。

  由于部分项目缺乏竞争力,中国队在这次亚运会上有所舍弃,参赛规模也是近几届最小的。对于队员的表现冯树勇认为,总体上看,有一半以上的项目和超过一半的运动员比较正常地发挥了水平,特别是一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表现令人满意。像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史冬鹏也在男子110米栏中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另外,在女子项目,如马拉松、铁饼、铅球、跳高以及男、女竞走等项目上,队员发挥也都不错。但同时应该要看到,在目前的这14枚金牌中,真正能在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具有竞争力的只是个别项目。另外,有一些项目的成绩虽然很好,像女子链球和铁饼,但由于比赛中没有对手,队员都是在很放松的心态下取得的。这与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时的心态肯定不一样,她们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也有这样的发挥,还得打上一个问号。因此,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田径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本报多哈12月13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中国田径:霸主的“悲哀” (2006-12-14)
田径七度加冕 未来任重道远 (2006-12-14)
田径强挑战来自西亚 中国队阴盛阳衰敲响警钟 (2006-12-14)
冯树勇:刘翔最好张文秀其次 田径总体表现刚及格 (2006-12-14)
中国田径还缺“一口气” 日本军团正全面追赶 (2006-12-14)
中国田径仍有优势却无突破 霸主也有淡淡哀愁 (2006-12-14)
“冯树勇”的相关新闻
冯树勇:备战08依然严峻 (2006-12-14)
冯树勇:刘翔最好张文秀其次 田径总体表现刚及格 (2006-12-14)
冯树勇:张文秀最值得肯定 冬训期间比赛还没适应 (2006-12-13)
冯树勇:14金成绩单算是及格 西亚后劲足冲击明显 (2006-12-13)
冯树勇盘点田径14金:刘翔水平高 中长跑没出息 (2006-12-13)
冯树勇教练满意刘翔表现 坦承他的技术仍有不足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