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8亿美元没有压力只有信心 地利人和助广州超越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54 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争(发自多哈)

  2010年,亚运在广州。

  也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声名太盛,第16届广州亚运会几乎从来没人提起。但这并不妨碍广州人走近亚运的脚步。这次多哈亚运会,广州亚运组委会专门在新闻中心和海滨
大道上设置了两个展台,宣传广州。

  第16届广州亚运组委会宣传部的熊伟是湖北洪湖人,这次亚运会,他提前20天来到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的“广州10分钟”艺术表演,就来自他的创意。见到家乡记者,他充满信心地表示:四年后,广州会更成功!

  硬件,广州更完善

  多哈举办本届亚运会,仗着丰厚的石油利润,投入了高达28亿美元的资金,从比赛场馆到各种配套设施,几乎全是崭新的。广州能超越吗?

  熊伟的回答是:肯定超越。

  内行看门道。熊伟如此自信,在于他带着专业的眼光在看多哈。场馆新不新、班车靓不靓,并不是他关心的,他关心的是点点滴滴的细节。

  “比如广州地铁、公交、出租构筑的立体交通网,

公共交通肯定比多哈方便。”熊伟说,多哈原来没有公共交通,11月28日才投入了1000辆新
出租车
。“但是的士司机要知道路才行啊。有次我打车去一个地方,结果司机问我怎么走。原来他们都是临时从南亚招来的。在广州怎么可能出现这种问题!”

  “多哈办亚运,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所以配套跟不上。像在新闻中心方圆多少里内,竟然找不到个理发店,”熊伟说,“我向他们提出来,他们才想起来。在广州,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服务,广州更周到

  硬件不足,可以拿钱买、拿钱建,但很多东西是花钱买不到的。比如服务,也就是办亚运的软环境。

  记者入住的公寓“P2”,对外宣称有三星标准。熊伟告诉记者,刚来时,他也住那里,但是第二天去吃早餐就发现了问题。“饭菜挺丰盛,但是苍蝇乱飞。”熊伟说,“在广州,三星级以上酒店,是绝对不允许出现苍蝇的。”

  事实确如熊伟所言,在“P2”,记者们每天早上都是与苍蝇一起进餐的。

  还有一个让大家诟病的就是上网资费让人难以接受,贵不说,还经常掉线。熊伟透露:“多哈亚运的无线接入系统是韩国一家公司提供的,他们招标进来后,肯定要想办法把钱赚回来。他们也与我们进行了洽谈,希望能承接广州亚运的这块生意。但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本地就有更便宜、更好用的系统。”

  人才,广州更充足

  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需要有各个门类的人才,而多哈缺的也正是人才。活跃在亚运会场内场外的人员,多是花重金从世界各地聘来的。

  “我们广州亚组委就有20多人在多哈亚组委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熊伟说,“比赛、接待、翻译、信息、宣传,甚至垃圾清运都有我们的人在参与管理。”

  作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文化重镇,广州人才荟萃,理念先进。最关键的是,广州曾举办过第六、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大型运动会所需的管理、服务人才储备丰富。这些将保证广州亚运会的顺利进行。

  花钱,广州会更少

  问及“28亿美元会不会给广州带来压力”时,熊伟爽快地说:“没有压力,只有信心。”

  他解释说,很多钱,多哈必须花,但广州就不必花。因为多哈“小到一颗螺丝钉都要进口”,所以成本非常高。但广州地处珠三角核心地带,这里正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心之一,可以找到各种物美价廉的所需产品。

  熊伟还举例说,号称花了一亿多美元的开幕式,如果在广州搞,花费应该只需要1000多万元人民币。

  “从硬件到软件,我们大部分东西都是现成的,所以花费会远比多哈少。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在细节处想得更周全,将来可以做得更完美。”熊伟自信地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国奥小将为兵败多哈"埋单" 整风第一枪打中崔鹏 (2006-12-14)
中国队进入多哈亚运会男篮决赛 (2006-12-14)
14日看点:多哈上演最后疯狂 女篮金牌不应旁落 (2006-12-14)
卡塔尔赢球多哈变汽车嘉年华 为刺激不惜折损座车 (2006-12-14)
从多哈到广州 28亿美元没有压力只有信心 (2006-12-14)
“家庭军团”闪耀多哈 (2006-12-14)
“广州”的相关新闻
从多哈到广州 28亿美元没有压力只有信心 (2006-12-14)
广州日报:女曲花泳异曲同工 (2006-12-13)
武术冠军助兴浙江书法家挥毫 亚运压轴戏广州十分... (2006-12-13)
广州亚运飞人还要破纪录 卡塔尔选手对刘翔满怀敬... (2006-12-13)
闭幕式揭秘:谭晶献唱中国之约 多哈上演广州神韵 (2006-12-13)
亚运最有价值运动员难出炉 众口难调不如累积到广州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