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十大突破:中国"芙蓉"惊艳多哈 男曲沉默中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已接近尾声,虽然大把捞金的中国军团创造了亚运会史上第二个金牌总数,由于多数队伍正处在冬训期,本次亚运会的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在亚洲赛场,中国军团在许多项目上都是和自己比赛,这其中不仅有自己的优势项目,还有一些原本不被看好的项目,正是由于这些突破,让中国军团的成绩才更有光彩。

  突破之十:中国红亮相软网决赛

  软式网球历来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选手的天下,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设立这个项目以来,决赛场上从来没有过中国内地选手的影子。而这次在多哈,蒋婷改变了这个历史,尽管她在决赛中以1-4负于中国台北名将,但对于几乎无人问津的冷门项目来说,这枚银牌已经弥足珍贵。

  突破之九:学生军首登领奖台

  七人橄榄球在上届釜山亚运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此项运动在当时刚刚在中国开展,中国队当时获得了第五名。以中国农业大学的在校生和老师组成的中国队,在多哈七人橄榄球赛场上的两天亮相,最终为中国代表团添上了一枚铜牌,要知道,这已经创造了亚运会的历史,而他们的对手多数都有过职业经历。

  突破之八:蹦床金牌为中国所设

  蹦床在2000年已经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时隔6年,这个新兴项目才登上亚运会的大家庭。在世界赛场上已小有名气的中国队最终包揽了所有的金银牌,出人意料的是,被击败的对手中还有日本14个世界冠军的获得者。

  突破之七:摔跤16年后再见金

  1990年,中国男子摔跤队借东道主之利,夺得了北京亚运会的两枚金牌,而第三枚金牌却等了16年,焦华锋获得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冠军。李岩岩在今年为中国男子跤手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后,这枚亚运金牌似乎预示着中国男子摔跤的真正复苏。

  突破之六:中国拳手全面开花

  邹市明夺得48公斤级的金牌早在预料之中,但中国

拳击队取得大面积丰收却是始料未及——5人闯入半决赛,夺走2金。16年前,白崇光为中国拳击开创了亚运历史,邹市明又在今年开启了世界冠军之门,而多哈是中国拳手冲击奥运金牌的起点。

  突破之五:钱吉成完成健美首金

  釜山亚运会上,健美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四年后,钱吉成为中国队获得亚运历史上的首枚健美金牌。其实,这枚金牌本无悬念,毕竟钱吉成是去年的世界冠军,但对于中国健美人来说,这一身肌肉见证了历史。

  突破之四:丁俊晖上演大满贯

  四年前,年仅15岁的丁俊晖已经笑傲了亚运赛场,如今已成国际明星的他,在亚洲更是鲜遇敌手,即使是赛程不利、状态不佳,拿下斯诺克的全部金牌也不在话下,尽管还有傅家俊、梁文博这样的高手。取得台球大满贯,丁俊晖是亚运第一人。

  突破之三:跆拳道为自己正名

  中国跆拳道拥有十几名世界冠军,却从未收获亚运寸金。在多哈,陈中、罗薇以奥运冠军之身冲击亚运金牌,杀鸡用牛刀也让人担心,毕竟韩国、伊朗等亚洲强队都虎视眈眈。在吴静钰改写了亚运无金历史后,罗薇与陈中一起为中国跆拳道队正名。

  突破之二:男曲在沉默中爆发

  亚运会前,没有人会怀疑中国男子曲棍球队又在扮一回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中国小伙子们用行动震惊了世界,他们先后将世界级的强队印度和巴基斯坦拉下马,昂道挺进决赛,要知道,几年前中国队碰到他们,均是十几个球的惨败,而如今在韩国主帅金相烈的率领下,中国男曲正在书写一部新的神话。

  突破之一:中国“

芙蓉”惊艳多哈

  在亚运会的

花样游泳比赛开始之前,没有人会怀疑日本队将包揽两金而回,没有人会怀疑她们世界亚军的实力。以蒋文文、蒋婷婷这一对孪生姐妹却率先改变了格局,在夺走双人金牌后,又与队友一起摘下集体金牌,让日本花游第一次在中国人面前臣服,也结束了她们垄断亚洲的历史。(冥王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军团”的相关新闻
综述:中国军团再夺十金 香港代表团创历史最佳 (2006-12-14)
田径综述:中国军团只是勉强及格 西亚迅速崛起 (2006-12-14)
法新:中国军团田径金牌榜称雄 刘翔用技术超越对... (2006-12-13)
中国军团金牌升至137枚 津门健儿亚运会金牌翻番... (2006-12-13)
刘翔是钻石大史是金 共同打造中国军团耀眼光芒 (2006-12-13)
刘翔引领田径圆满谢幕 中国军团金牌数逼近上届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