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6岁跳水小丫多哈亚运异军突起 何姿背后手机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0 深圳商报

  鹏城之星耀多哈

  深圳小丫何姿——银牌无瑕疵

  北京时间13日凌晨,满16岁才刚刚两天的深圳小姑娘何姿,收到了两份迟到的生日礼物——亚运会女子跳水一米板银牌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高度赞扬。对于有“梦之队
”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一块银牌无足轻重,但周继红说,中国队拿到的金牌有瑕疵,而何姿的银牌却让人看到了希望。

  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何姿只输给师姐吴敏霞4.95分,让周继红惊讶的并不是两人之间的微小差距,而是何姿小小年纪,比赛中却如此沉着。

  2000年何姿从广西南宁来到深圳体工大队时,还只是个10岁的小丫头,可教练发现了这个小女孩身上天赋的体能和爆发力。从深圳队到清华跳水队再到广东队最终进入国家队,何姿一步一步走下来,靠的是挑战高难度动作的勇气和决心。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这样的高难动作在3米板上连男孩子都很难完成。现在她是世界上动作难度最高的女子跳板跳水运动员,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中心两次为何姿颁发了“最大难度奖”。

  “何姿不仅有韧性,还很懂事。”深圳跳水队教练麦仲民说,3年前何姿告诉他,她想用津贴买一部两三千元的手机。“对你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手机能接打电话发短信就行,为什么要买那么贵的?”麦仲民劝说何姿时的一句话打动了小女孩:“人不能放任自己,不论是生活还是事业,总要对自己有要求才行。”何姿听懂了,这个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从此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也许何姿天生就有向高难度动作挑战的勇气,要不然她的父母也不会给她取名“何姿”——任何姿势任何动作难度,都不能难倒她。为了奥运会,她还要向师姐郭晶晶和吴敏霞发起挑战。

  16岁的何姿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大赛,她赛后表示,比赛前有点紧张但没有压力,“冠军谁都想得,但得亚军我也不遗憾,因为我的动作规格不如吴敏霞高,动作做得也不如她漂亮和细腻。”(中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跳水”的相关新闻
图文-13日亚运41金 跳水男子单人三米板何冲夺金 (2006-12-14)
图文-13日亚运41金 跳水女子单人三米板吴敏霞夺...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 吴敏霞空中转体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 何姿入水前的英姿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 吴敏霞完美一跳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 中国队包揽金银牌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