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冲为王海滨当教练"挑刺" 吴汉雄指腱断了仍打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58 东方早报

  王海滨走到剑道旁,那个熟悉的身影就在他身旁———金永浩———4年前釜山亚运会上,王海滨个人半决赛中击败金永浩;4年后,王海滨已经转身成中国男花主教练,同样的,“老冤家”金永浩也升任韩国男花主帅。

  随着雷声最后一刺,中国男花以34比29战胜韩国,卫冕团体冠军。王海滨拽住金永浩,两只大手握在一起,从釜山到多哈,从队员到教练,王海滨说自己才刚刚开始。

  老队友挑刺:男花表现不算满意

  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这三个名字就算在“老三剑”退出历史舞台后的今天,仍旧无法分割。如今,叶冲在虹口剑校担任教练,董兆致在广州体育局从事行政工作,他们为“小弟弟”王海滨送上了祝贺和激励。

  “首先要祝贺王海滨通过了‘中考’,不过个人赛打得不是很好,团体赛赢得也不是很轻松,”叶冲格外提到,

北京奥运会已经取消了男子花剑团体赛,“奥运会没有团体,只有个人,这次个人赛又打得不是很好,所以以后重点要放在个人上,首先是明年
预选赛
出线,随后要加强运动员的个人特点。”叶冲明白,“老三剑”曾经取得的辉煌荣誉已经成为无形的压力,沉重地压在年轻小将肩头,“所以这次他们没有发挥出自己水平,但是海滨有经验又有先进理念,只是他仍处于转行的摸索中,从队员到教练的过渡还不能说出色。”

  董兆致更是熬夜看完了比赛,他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吴汉雄在出征多哈前,握剑手的大拇指根腱断了。”如此严重的伤让吴汉雄根本无法握稳剑,但放弃了个人赛的他为了集体荣誉仍旧坚持打了团体赛。

  尽管如此,但董兆致仍对中国男花此次表现不满意,“我想对海滨说‘继续努力’。亚运会只能算勉强过关,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都不算满意,如果我是教练,我觉得这两块金牌都应该拿下来,”董兆致说道,“主要问题并非技术上,主要是心态,这些小队员世锦赛和

世界杯都打过,应该说那些比赛比亚运会级别还高,但是在比赛中还背负了压力,这不应该是国家队队员应该有的。”

  王海滨自省:学会以教练心态面对

  去年年末,王海滨出任中国男花主教练,外界一片非议。驰骋剑坛十多年,王海滨经历过4届奥运会,夺得过两次男花团体银牌,还有数不清的世锦赛、世界杯亚军。不是说王海滨的荣誉不够辉煌,而是年仅33岁的他毫无执教经历。

  作为“老三剑”之一的王海滨,同奥运金牌两次擦肩而过,伤病曾让他萌发退意。2002年釜山亚运会,在领导的鼓励下,复出的王海滨将悲情抛在脑后,先后战胜奥运会冠军金永浩和另一名将金相郧(现任韩国女花主帅),将韩国人设计好的第一枚击剑金牌“抠”了出来。

  之后,王海滨和其余两位“老三剑”一起逐渐淡出剑坛。直至去年年末,当时才刚满32岁的王海滨凭借着先进训练理念,成为中国击剑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年轻,是优势,也是劣势。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王海滨面临着“中考”亚运会,“大考”则是北京奥运会。

  年轻让王海滨付出了代价,四天前,雷声和张亮亮在男花个人半决赛中分别输给韩国和日本选手;四天后,王海滨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最终在老对手金永浩面前将团体冠军夺走。“在两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如何以一个教练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如何从个人赛的失利中走到团体赛夺金,作为职业教练,这,仅仅是开始。”早报记者 赵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击剑”的相关新闻
亚运击剑成中韩剑客PK台 王敬之一招制敌挑落韩流 (2006-12-14)
击剑 中国剑客收获金牌 (2006-12-14)
组图-新浪体育对话中国击剑队 讲述血性剑客的故... (2006-12-14)
看点:跳水梦之队锁定大包圆 中韩男排击剑终极P...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击剑12月13日赛况 一剑正中喉部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击剑12月13日赛况 这个闪躲真精彩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