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个性一代挑逗中国体育:刘翔金牌旅游 李娜炮口转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3 竞报

  本报记者 李岩/北京

  德国世界杯结束5个月后,让人一下子说出冠亚季军的归属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黄健翔的那段激情解说,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惟妙惟肖地模仿一段。

  当亚运会的金牌榜已经变成单调枯燥的数字累加,观众和运动员的注意力便自然而
然地有了转移。于是,我们更愿意去关心刘翔无所不用其极的搞怪、周萌萌雾里看花的情伤、李娜一句“蝗虫”而引发的口水战以及杨文军出其不意的半途放弃。这些个性人物的个性事件,显然要比最没有个性的金牌数更能挠中看客的痒处。

  如果说2004年的雅典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善于作秀但绝对积极向上的刘翔,那么两年后,以他为代表的中国体育新生代集体启动了属于自己的“狂意表达”。他们有了完全自主的体育理解,这里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和老一代运动员相比,这个体育时代确实变得太快。

  管理者说 南勇:不要做文盲+流氓

  现在的球员不好管,这是业内公认的,正在大刀阔斧进行国奥“整风”的足协副主席南勇对此感触颇多。站在管理者的立场上,南勇表达了他的态度。

  南勇说:“足协不可能细化到对每个俱乐部的每个球员进行管理,更不可能让足协、俱乐部24小时全程对一名球员的去向、行为进行监管。所以我们要从国字号队伍做起,至少目前不能让散漫气息流入国家队。”

  包括足球项目在内的中国运动员大都文化素质不高,但是他们手里却有着比普通人更多的钱和更高的社会地位,表达个性的方式往往就会引人注意。之前,南勇就曾痛心疾首地告诫球员不要做“文盲+流氓”。

  当然,板子绝不能只打在球员和俱乐部身上,中国足协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切实提高球员的文化素质,对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进行有意识的引导。这是我们要继续努力去做的。”南勇说。(张鑫)

  旁观者说 狂一代需要得到理解

  对于个性一代运动员的集体狂意表达,体育人文学者易剑东认为,这是极为正常和顺理成章的事情。

  “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运动员,怎么可能跟以前的运动员一样?无论性格还是气质,他们的身上都会带有时代特征。”在易剑东看来,这并不是仅在中国发生的特殊现象,而是一种国际潮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运动员的全部做法都是恬当的。比如放弃比赛,无论从什么角度说,都是对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背弃。“不过作为管理者,在工作中还是应该理解年轻一代的表达方式,以及他们出于自身意义和自主意识的选择。”

  (李岩)

  刘翔“金牌旅游”

  “亚运会和奥运会其实就是玩,但关键是要把它们玩好。”

  把刘翔的每一种面部表情印成一页纸,装订起来恐怕比他的自传要厚很多。

  面对亚运会这样的比赛,刘翔的压力比志愿者都小,堪称名副其实的中东金牌之旅。在多哈的几天时间里,刘翔发表了不少“反叛”言论,既大胆又独特。比如,别人是“打”亚运会和奥运会,刘翔则认为是“玩”。

  一个“打”,一个“玩”,这是对待大赛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而从前的中国运动员,哪怕再有把握的比赛,也断然不敢这么想,至少不敢对媒体如此直白地说。

  李娜“炮口转移”

  “感觉这里的观众跟蝗虫一样,大满贯里观众的素质比他们高多了。”

  半决赛被淘汰之后,之前多次炮轰国家队的李娜这次免不了又埋怨一番,还捎带着把失利原因归结为对方球迷“蝗虫”般的起哄。她的说法受到

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批评。

  周萌萌“自曝情伤”

  “田鹏飞一直给我发短信打电话,说喜欢我,但我没同意,他一直都在单相思,我觉得他需要看心理医生。”

  无缘女子

台球8球决赛后,周萌萌的解释震惊了全部在场记者。按她的说法,失利的一个很大原因是赛前一天自己被队友田鹏飞殴打,致其全身是伤。

  杨文军“消极怠工”

  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决赛中,雅典奥运会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由于风向原因没有调整好艇身,加上发令枪响得比较急,一上来就落后不少。比赛还有250米时,杨文军眼看夺金无望,慢慢划到终点,最终名列第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翔”的相关新闻
刘静:感谢孙海平指导 08奥运希望与刘翔一起飞 (2006-12-14)
冯树勇:刘翔最好张文秀其次 田径总体表现刚及格 (2006-12-14)
刘翔请假一月孙海平只批准两天 亚运成收视鸡肋 (2006-12-14)
“我要跑到跑不动”刘翔否认急流勇退 (2006-12-14)
个性一代挑逗中国体育 刘翔金牌旅游 李娜炮口转... (2006-12-14)
刘翔入围年度世界十佳运动员提名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