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也是美女却未成焦点 仍缺少一跳定江山气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19 中国新闻网

  

吴敏霞:也是美女却未成焦点仍缺少一跳定江山气魄

  当地时间十二月十三日晚,多哈亚运会跳水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以371.85分夺得冠军。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吴敏霞:与传奇无关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似乎总有一些人是注定与传奇无关的——尽管五年前就已经成为世界冠军,两年前又在奥运会上加冕,尽管一样笑容娇俏,身材窈窕貌美如花,但身在“梦之队”多年的吴敏霞却始终都未曾成为焦点人物。即便是郭晶晶在多哈只是在双人跳中“昙花一现”,而吴敏霞却已是一米板和三米板两金在手,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后者的风头似乎永远无法超越前者。

  雅典奥运,十九岁的吴敏霞已经是中国女子跳板的绝对主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敏霞获得双人项目金牌。虽然在单人项目上败给师姐郭晶晶,但她的表现还是征服了很多人。被行内称为“

中国跳水第一身材”的她,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入水动作,都非常富有表现力。

  顶级赛事上颇显实力的吴敏霞在雅典的金牌光亮虽然被“亮晶晶”的金童玉女童话完全遮盖,但她还是赢得了媒体前所未有的期待,人们认为二00八年就年满二十六岁的郭晶晶在

北京奥运恐怕难以继续跳板风光,而同样美丽并且有着同样出色技术的吴敏霞则在年龄上占尽优势,当时不少媒体甚至打出“吴敏霞毕竟超过伏明霞”的标题,认为“亮晶晶”虽然风头颇劲,但二人在专项上的实力究竟能否继续难以判定,喜欢寻找新的兴奋点的媒体也曾经性急地说“吴敏霞将成为‘后亮晶晶时代’的领军人物”。

  然而,奥运会后那个季节略显混乱的一切现在看来似乎也原本隐藏着些许变数,跳板上一直与郭晶晶形成“双保险”的吴敏霞在比赛之外“取代”郭晶晶与田亮的偶一相聚,“郭晶晶第二”的某些思维定式逐渐更为深入人心,然而,在人们一厢情愿地开始勾画“超越”与“取代”传奇的时候,时间在生活的白纸上画出了我们意料之外的印记。

  先是被安排回省队训练的郭晶晶不久被允许回归国家队,长时间的疏离训练生活一度令她略显退步,然而就像仅仅与田亮有过少数令人猜疑的暧昧接触一样,三米跳板上吴敏霞虽然多了几次胜出,却也并未就此取代自己的最大对手。

  没过多久,郭晶晶便凭借上佳的竞技状态和踏实的训练态度迅速回到“大姐大”的位置,并且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便稳坐如钟。吴敏霞的形势则绝非朝阳般充满希望,相反,不管与田亮的事情有无关系,奥运夺冠的吴郭组合终于拆对重组,国家队最终选择了李婷郭晶晶,可以说,吴敏霞丢掉了自己的另一个夺金大项。

  尽管多年前周继红和众多业内人士就表示,从训练水平上看,吴敏霞与郭晶晶难分伯仲,但经历此一变故,人们开始承认,达到一定高度后,称霸潜能的原动力将直接来源于气质、性格等某些无法量化的颇显缥缈的东西。

  今天的亚运女子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再次出现明显失误,尽管最终保住金牌,但一表现仿佛X光透视一般摄出了吴敏霞绝非郭晶晶第二的事实,已经身经百战的她,关键时刻总是缺少一跳定江山的气魄,似乎只能是以“双保险”的身份出现。

  每次比赛不管输赢,“与郭晶晶差距为何”几乎成了吴敏霞的必答问题,而这位“第二人物”却一直在淡化这一对比,“比赛中我想得最多的是怎样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郭晶晶是优秀的选手,我从没有把超过她当作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话可能更能说明问题,有时候所谓的舆论是霸道无理的,吴敏霞的跳水生涯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无奈与错失。周继红说过:“吴敏霞也好郭晶晶也好,她们都是高水平的很好的选手,我觉得两人没有什么可比性,在中国跳水队,她们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大赛中可能有的时候吴敏霞不如郭晶晶发挥出色,但是双保险对于中国跳水的这个项目十分重要,现在女子三米板竞争十分激烈,我们决赛中能有两名选手同时比出好的状态水平,这是顺利夺冠的重要条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吴敏霞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了尽职尽守,尽管与所谓的传奇无关,却也充实淡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吴敏霞”的相关新闻
视频-女子3米板吴敏霞成就双冠 梦之队摘得第7金 (2006-12-14)
《竞报》高路娜:吴敏霞成大业需趁早 (2006-12-14)
吴敏霞正在开创自己的时代 做精神领袖还需磨炼 (2006-12-14)
吴敏霞摘两金不言“接班” 周继红担心何姿昙花一... (2006-12-14)
吴敏霞:与传奇无关 貌美如花却未曾成焦点人物 (2006-12-14)
图文-跳水3米板吴敏霞夺冠 站在领奖台上的冠亚军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