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以日本遭爆冷为前车之鉴 愿为队员成长缴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多哈前方报道组 化语) 多哈时间12月13日下午,中国男排在先赢2局又被反追两局的情况下,最终以3比2击败了沙特阿拉伯队,艰难晋级亚运会男排决赛。周建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在只用了一天熟悉了解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今天仍能顶住压力赢得比赛,就已经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我们一直以来,甚至还在北京的时候,都以为半决赛的对手会是日本队。”周建
安说,“突然沙特就3比0赢了日本,我们要在一天之内去了解对手、熟悉对手,包括队员们要在心态上转变过来,这都是不容易的。”周建安指出,在他带队以后,中国队根本没有跟沙特队交手过,所以这是一只完全陌生的队伍;而老将汤淼也说,中国队跟沙特队的上一次交手,大概还要追溯到五年前。

  周建安表示,虽然没有碰上预想中的劲敌日本,但并不代表沙特就是一个好捏的软柿子:“我在赛前就反复强调,能打到半决赛的,都不会是弱队。”他说,“包括待会的韩卡之战,大家都以为韩国会很轻松赢卡塔尔,其实也不一定,说不定就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结果。所以不要以为对手从日本变成沙特,半决赛就不是一座山了,就变成丘陵了,其实它还是一座山,而且是一座很难翻越的山。”

  “现在沙特队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周建安说,“以前我们都觉得西亚球队很好打,他们自己的失误很多,配合也不好。但现在,西亚球队的水平正在逐渐接近我们。”他强调,比赛打到现在,最重要的便是要自己准备好,在场上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才是能够取胜的关键。

  周建安评价说,在1/4决赛中,

日本队当场的惨败,除了因为完全不在状态外,还因为准备很不充分,所以这
中国队
也让引以为戒的事实。“沙特3比0击败日本的那场比赛,我们也都在现场看了,我们一开始看的是日本,到后面看的都是沙特,这也是我们准备工作的一个转变。”

  平心而论,这场比赛中国队后半段打得并不出色,在前两局中国队完全掌握主动并轻松获胜的情况下,后三局打得极其艰苦。周建安表示,在回去以后,中国队也将在如何打处理顺风球方面做更多的心态准备。

  在这场比赛中,副攻于大伟的几次关键发球失误让不少人扼腕不已,不过赛后周建安并没有在这方面对他进行批评。“于大伟和汤淼,他们的发球都带有很强的攻击性,所以我对他们的要求也是要发出有攻击性的球,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周建安说,“攻击性的要求强了,当然他的失误也会增多,不过如果他能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发出攻击性的球来,这对年轻球员的成熟是很有好处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周建安”的相关新闻
男排首胜进四强——周建安:有信心再胜日本 (2006-12-12)
周建安:亚运赛制增加队员压力 输掉第三局因紧张 (2006-12-12)
中哈战周建安直言紧张:我们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2006-12-12)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赢哈萨克斯坦迈过一道槛儿 (2006-12-11)
视频-男排成功晋级四强 周建安:期待与日本较量 (2006-12-11)
周建安满意队长隋盛胜表现 自言从来不指责裁判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