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非奥项目实力显著提升 处境尴尬难改边缘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9:55 新华网

  记者应强赵仁伟

  作为亚运会的一大特色,多哈亚运会上的非奥项目是一个精彩看点。盘点中国选手在本届亚运会非奥运项目的表现,应该说在技术实力和比赛成绩上都有了显著提升,但中国非奥项目的生存情况、管理情况依然面临着尴尬的局面。

  本届亚运会非奥运项目有12个大项,台球、国际象棋、保龄球、健美、橄榄球、高尔夫球、壁球、软式网球、藤球、卡巴迪、空手道和武术,除了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武术和中国没有派选手参加的卡巴迪、空手道,中国选手在其他非奥项目的表现应该说基本发挥了水平,成绩超过了预期的目标。

  台球在上届亚运会取得突破后,丁俊晖作为领军人物使得中国在斯诺克项目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包揽全部三枚金牌。在女子藤球、橄榄球、软式

网球、台球女子8球、女子9球和女子保龄球等项目,中国选手也具备了可以与亚洲强队一争长短的实力。钱吉成还为中国夺得1枚健美金牌。
高尔夫
球和保龄球也取得了女子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稍感遗憾的是作为首次列入亚运会项目的国际象棋。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屡次获得荣誉,但赛前的期望值过大,又是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年轻选手明显不太适应,没有充分发挥水平,与金牌失之交臂。

  但实力的提升并没有改变这些项目的尴尬处境,由于中国体育特殊的举国体制,以及奥运战略等原因,尽管台球、国际象棋、保龄球、高尔夫球这些项目在国内比较普及,有的在世界上也有很高水平,但依然没有改变它们在中国体育中的边缘地位。

  选手待遇问题成为了一个“瓶颈”。虽然这些项目走上了社会化道路,但它们的职业化程度并不是很高,完全依靠社会的话,有些选手的生存都有问题。例如保龄球。国家队在集训期间津贴也只有每月500到800元。曾获得世界冠军的广东选手杨穗玲两个月前球馆倒闭,目前处于失业状态,这次在亚运会无缘奖牌,其中也有生存压力的因素。另一名女子世界亚军张玉红也没有发挥出水平,她现在一家

房地产公司上班,工作也不是很稳定。获得铜牌的中国橄榄球队,队员一天的补助也才6块钱。在其他的非奥项目上,或多或少也存在着这样的7问题。

  非奥项目的人员和举国体制培养出的选手大不一样。比如,包揽斯诺克三金的台球选手丁俊晖、梁文波、田鹏飞三人均靠赞助或自费在英国打球,他们一年至少需要15万的费用;另外两名女选手潘晓婷和周萌萌都是国内台球房出身,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队。

  正因为人员来源的复杂性,习惯了管理举国体制下培养出的专业运动员的中国体育管理者正遭遇着的新问题。亚运赛场周萌萌退出比赛风波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非奥运项目,关于对运动员的管理并没有统一的模式,有的要集中训练,比如藤球、橄榄球,但有些项目职业化搞得比较好,比如台球选手常年在国外比赛,很难用举国体制来经营。他认为,非奥运项目的发展还是要走积极发挥举国体制和积极依靠市场相结合的道路,台球这次取得的好成绩实际上就很能说明问题。

  除了走市场,非奥运项目还有另外一种模式,那就是通过政策引导体育与教学结合,典型的例子是橄榄球和藤球。以中国农业大学校队为主要班底的中国橄榄球队就是体教结合的成功典范,在本次亚运会他们取得了亚运会上的突破。

  中国女子藤球也是摸索出了一条在学校中重点培养、通过全国比赛选拔人才的模式。明年中国藤球协会打算选一些选手到到东南亚藤球强国打职业联赛,希望在四年后的广州给大家一个惊喜。

  值得一提的事,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对非奥运项目这次非常重视。局长刘鹏亲赴现场为中国女子藤球队加油,还专门参加了斯诺克男子双人赛的颁奖仪式。刘鹏表示,非奥运项目往往在群众中普及比较广,所以这些项目的发展也可以很好地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还是大有可为的。(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亚运拳击48公斤级夺冠 邹市明:没想到这么轻松 (2006-12-13)
亚运女垒中国0比3再负日本 痛失直接进军决赛机会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反思之前表现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赛间沉吟片刻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好熟悉的胡子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看看我的射术 (2006-12-13)
“非奥”的相关新闻
题:实力有所提升 处境依然尴尬——中国非奥项目... (2006-12-13)
中国健美队总结亚运首金——非奥项目也能为国争... (2006-12-13)
刘鹏观看健美比赛时说:非奥项目要与奥运项目协... (2006-12-11)
刘鹏:中国金牌 四成来自非奥项目 (2006-12-09)
金牌四成来自非奥项目 刘鹏:全民健身要与奥运同... (2006-12-09)
多哈非奥项目人气也很高 自娱自乐启示全运设项 (200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