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仔好犀利"扬帆胜须眉 青岛占地利徐莉佳期待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9:17 人民网

  多哈帆船俱乐部离城区很远,加上一路堵车,等记者赶到那里的时候,已是日过晌午。刚进新闻中心,几个香港记者便围了上来,问我是否知道徐莉佳的情况。

  “她夺冠了吗?”

  “是呀,女仔好犀利(厉害)呀,一女胜十男呐!”

  原来,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公开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选手徐莉佳战胜了所有对手获得金牌。更为难得的是,在这个男女共同竞技的项目中,年仅19岁的上海小姑娘一人战胜了其他所有10个男对手。

  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从5日就开始比赛,徐莉佳第一轮就首先冲过终点,随后几天虽然每轮名次都有起伏,但她始终保持在前几位。12日是最后一轮,海上风特别大,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要在这种天气控制好帆船简直是难上加难,因为单单就压舷这一项技术来说,耗费的体力就特别大。和那些健硕的男运动员比起来,自然吃亏不少。绕过第一、二个浮标之后,徐莉佳终于在顺风赛段时追到了第三位,而且把这个位次保持到了最后。这样综合前几天的排名,徐莉佳依靠整体表现出色,把所有男选手甩在了后面,获得了金牌。

  不熟悉帆船这个项目的人可能还是第一次听到徐莉佳这个名字,但是只要对这个项目稍有了解的人都会记得,在今年8月份进行的世界帆船锦标赛上,徐莉佳就夺得了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这在当时是一个举有历史意义的突破,因为

中国队此前还从未有人染指过帆船项目的金牌。这就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在
北京奥运
会上又多了一个金牌增长点。

  留着短发的徐莉佳混身透着一股干练劲儿,离远了看上去还真有点像一个男孩子。“我们队很多人把我当男孩,我觉得自己也挺像男孩的。但我觉得我比男选手好,我的成绩证明了这一点。”徐莉佳一边说,一边拖着帆往回走,十分洒脱。

  “我们技术上还有很多毛病,毕竟时间太短了,去年底我才干这个项目,还要继续摸索适应这个级别的特别,通过国际比赛积累经验。”换项目才一年就能屡夺金牌,看来徐莉佳真的是天生玩帆船的料。她从10岁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帆船就喜爱上了这项运动,14岁的时候还夺得了OP级帆船赛的少年冠军。

  收获了世锦赛金牌和亚运会金牌之后,她的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北京奥运会了。帆船比赛在青岛进行,而那里的小风环境非常适合徐莉佳的技术特点。“做最坏的准备,期待最好的结果”,这是徐莉佳在自己博客上写的座右铭。也许,再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她真可以在青岛扬起金帆,再上演一次巾帼胜须眉的好戏.(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1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网球女单郑洁夺得冠军 郑洁笑到最后 (2006-12-13)
法新社关注郑洁亚运夺冠:大满贯明星延续06辉煌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皮划艇12月13日赛况 单人单桨比赛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皮划艇12月13日赛况 步调节奏一致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皮划艇12月13日赛况 碧波荡漾的海面 (2006-12-13)
和谐亚洲:中国与亚运会的32年 (2006-12-13)
“徐莉佳”的相关新闻
帆船混合赛 徐莉佳夺冠 (2006-12-13)
徐莉佳挑战男儿亚运会多哈摘金 (2006-12-13)
徐莉佳巾帼不让须眉 战胜10位男选手夺得冠军 (2006-12-13)
巾帼不让须眉提升中国水军气势——徐莉佳比出智... (2006-12-13)
1女斗10男徐莉佳变身花木兰 自觉比男选手更好 (2006-12-13)
帆船赛冠军徐莉佳 一个小姑娘打败十个爷们儿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