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瑟夫“教育”弟子杨文军:体育精神重于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23 武汉晨报

  当国人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刘翔身上时,这样一条消息似乎引不起太多人的注意:在亚运会个人划艇1000米的决赛中,雅典奥运冠军、中国选手杨文军因为夺金无望,以放弃比赛的方式划到了终点。赛后,中国皮划艇队的德籍总教练约瑟夫很生气地说:“你可以输,但不能放弃比赛。”

  和奥运会一样,亚运会同样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和“重在参与”的精神。在体育
竞赛中,运动员的精神和品格甚至比金牌还要可贵;他们在赛场上永不言弃的精神和勇于拼搏的场面甚至比获得金牌更令人感动。

  许多人可能还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那位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游泳运动员穆萨巴尼。在男子100米自由游资格赛中,22岁、练习游泳仅半年时间的穆萨巴尼艰难地,但毫无惧色地游完全程,尽管创造了奥运历史上的最慢记录,但他的勇气赢得了世界的喝彩。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藏族小姑娘次旺最后一个冲过终点,虽然她步履蹒跚,但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尊重。

  据了解,杨文军采取放弃比赛有许多客观原因。比如说现场的风浪、体力过分消耗等,但在体育精神追求的境界面前都显得苍白。更何况杨文军是奥运金牌得主,曾经也付出过超人的努力,应该比旁人更懂得体育精神的真谛。约瑟夫对杨文军的批评意味深长:“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了,你不能活在过去,而应该活在未来。”“活在未来,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就是运动员最起码的底线。(张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