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飞迷恋跑道的唯一动力:像王军霞一样绕赛场飞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7 新民晚报

  

薛飞迷恋跑道的唯一动力:像王军霞一样绕赛场飞奔
08之星

  “拼命了!什么都不想。”靠着一股子拼劲,刚满17岁的山东姑娘薛飞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亚运会女子5000米比赛中一鸣惊人,在最后50米处,连续超越三名外国选手,最终获得该项目金牌。

  崇拜王军霞

  薛飞有着“小神鹿”之称,一方面缘于她在女子中长跑方面展现出不可多得的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曾多次表示,自己最崇拜的偶像就是“东方神鹿”王军霞。

  薛飞走上长跑道路的理由很简单——只是因为喜欢跑步。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瞬间就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身披五星红旗,绕赛场飞奔的经典一幕。“我要像她一样”,从此成为小薛飞迷恋跑道的唯一动力。

  半年连夺冠

  4年前进入业余体校,去年初进入江苏省专业队,师从杨子伟教练。今年2月,薛飞才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可短短的半年时间,薛飞所取得的成绩堪称辉煌: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1500米冠军、全国越野锦标赛4公里和6公里双料冠军、全国田径大奖赛郑州站5000米冠军、全国田径锦标赛

石家庄站5000米冠军,直到获得
世青赛
5000米冠军,这半年,凡是薛飞参加的比赛,冠军全部被她收入囊中。

  跟跑战术灵

  今天的比赛中,她本不是金牌的大热门。整个比赛过程中,她始终处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当最后还有一圈的时候,包括日本在内的选手都冲到了她的前面。就当所有人都认为她“没戏”了时,一团火红的身影却远远冲了过来。原来薛飞采取跟跑战术,赛后她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了90分。“比我今年跑出的个人最好成绩只差了一点点。”小姑娘认真地说道。

  重任扛在肩

  自从奥运冠军邢慧娜因为教练被禁赛而影响到正常训练,孙英杰因为涉用禁药而被禁赛后,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已经很难派出一名著名的选手参加亚运会。在丢失了女子万米这块传统优势项目的金牌后,中国王牌项目之一的中长跑队已经到了捍卫最后荣誉的关键时刻。而如今,薛飞的出现无疑给所有人带来了希望的曙光。难怪赛后,连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都评价她:“脑子清楚,战术运用得好。”

  生日是8月8日,冥冥中,这名“小神鹿”与

北京奥运似乎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问她,十九岁生日想要实现什么心愿?小姑娘脱口而出:“我会冲击奥运会的金牌。”薛飞相信中国女子中长跑终会有复兴之日,而年轻的她已将这项重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特派记者厉苒苒

  (本报多哈今日电)

  薛飞想成为第二个王军霞本版图片TP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薛飞”的相关新闻
薛飞主演“超越大片” (2006-12-13)
惊天逆转昭示新神鹿诞生 薛飞欲用奥运金牌庆生 (2006-12-13)
题:17岁的薛飞渴望成为新王军霞 (2006-12-12)
视频专访-小将薛飞:继续努力 一定超越肯尼亚选... (2006-12-12)
视频-5000米决赛中国捧出小神鹿 薛飞最后的爆发 (2006-12-12)
薛飞:偶像就是王军霞 重任在肩决心复兴中长跑 (2006-12-12)
“王军霞”的相关新闻
题:17岁的薛飞渴望成为新王军霞 (2006-12-12)
薛飞:偶像就是王军霞 重任在肩决心复兴中长跑 (2006-12-12)
田径百米飞人大战今日预演 期待新的王军霞诞生 (2006-12-08)
世界冠军亚运赛场“再就业” 王军霞想解说奥运会 (2006-12-07)
王军霞:"翔飞人"和我当年很像 日本田径颇具威胁 (2006-12-06)
王军霞:女子中长跑正处于低谷 刘翔夺金无悬念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