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树勇:14金成绩单算是及格 西亚后劲足冲击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同时对西亚富国引援前景感到忧虑

  中国田径队在出征前就承诺要力压日本队、保持亚洲田径老大的位置。昨天田径场鸣金收兵,中国田径队以14金9银7铜名列第一,金牌总数与上届亚运会持平。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本次出征“算是及格”。

  当中国男子4×100米和女子4×400米失金后,冯树勇在总结时说得更多的是危机,认为本次西亚国家显示出了强大的后劲,如果他们在基层田径请来外籍高水平教练的话,极可能对东亚产生极大的压力。

  卡塔尔在本次亚运会田径项目上夺得3金,其中从肯尼亚引进的纳加姆、卡努伊和哈桑分别夺得男子1500米、5000米和马拉松冠军。“非洲兵团”亮相多哈对亚洲田径格局有不小的冲击。但沙特队骄傲地称,在夺得的5块金牌没有一块是靠“非洲兵团”夺得的,选手全是来自本土。

  冯树勇认为,西亚选手从身体条件上来说,玩田径的潜质好于东亚选手。巴林女选手哈萨拉包着头巾夺得200米金牌,说明西亚不仅仅在中长跑上有优势,而且向短跑渗透了。本次沙特夺得5金,主要是重金请来的世界知名教练帮了他们。冯树勇说,本次卡塔尔还请来了30名田径教练,理疗师请了16个,而沙特请来了10个知名教练,其中包括知名的麦克·鲍威尔,而且他们还派选手去美国接受格林教练的指导。

  冯树勇不无担心地说:“如果西亚人哪天醒悟了,在田径基层层面上高薪请来世界级的教练,那对中国、甚至东亚的冲击就大了。”

  此消彼长。本次

中国队在一些项目上有所滑坡,譬如高淑英的撑竿跳高等,女子400米和女子4×400接力以及男子4×100米接力也让人失望。

  他认为,一些项目虽然夺金了,但是含金量不够,想夺金的却没有夺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练的安排和经验有欠缺,而一些项目连到亚运会赛场的资格都没有,其中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教练的指导思想有问题。

  冯树勇怒斥道:“说实在的,一些地方队的教练,只是拼命地为了全运会备战,在全运会期间对运动员进行十分有效的训练,创造一些不错的成绩,可全运会一结束对运动员就不管了,听之任之。说得不好听一点,这些教练没有雄心壮志,是没有出息的。中国队需要像孙海平这种有国际战略目标的教练。”

  他举例说:“史冬鹏是与刘翔一起出道的,这次他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13秒28。这是他与刘翔一起争夺的结果,也是在亚运会前孙海平对史冬鹏帮助的结果。”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图表-多哈亚运12月12日奖牌榜 137金傲视群雄 (2006-12-13)
回顾王大雷亚运会十大失误 浮躁表现凸显性格缺陷 (2006-12-13)
漫画-刘翔就这样打破亚运会纪录并且夺冠(多图)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帆船男子激光级 马来西亚选手乘风破... (2006-12-13)
多哈亚运会奖牌榜(截至12月12日) (2006-12-13)
亚运男足伊拉克一球淘汰韩国 穆吉贝头球锁定胜局 (2006-12-13)
“冯树勇”的相关新闻
冯树勇盘点田径14金:刘翔水平高 中长跑没出息 (2006-12-13)
冯树勇教练满意刘翔表现 坦承他的技术仍有不足 (2006-12-13)
冯树勇点出刘翔技术优势 最大弱点也是潜力所在 (2006-12-12)
冯树勇点评田径表现:预料中的金牌只丢了女子标... (2006-12-12)
冯树勇:日本选手不是很优秀 中长跑紧缺重量级教... (2006-12-11)
冯树勇直言尴尬:女子万米训练存在问题 要请外教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