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轻轻松松跑出13秒15 谈笑间亚运纪录作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昨晚出现在哈利法体育场的刘翔,在战袍外面套着保暖的那件大红色T恤,印着的图片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位在跑着的运动员,背后长出了翅膀。这就是飞人!当他轻松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时,飞人轻松完成了孙海平教练给他的三个任务:夺冠、破亚运会纪录、不受伤。而更加可喜的是,他也带动了队友史冬鹏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

  亚运会男子110米栏新纪录

  13"15

  提前四个小时到赛场

  虽然亚运会的级别对刘翔算不上什么,但是这毕竟是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所以无论刘翔还是孙海平都非常看重这次比赛,刘翔说:“毕竟四年一次的大赛,亚运会一定要好好比的。”

  因为预赛的时候刘翔有点犯困,所以昨天赛前,孙海平提前四个小时就将他和史冬鹏带到了训练场。因为来得太早,他们就在训练场的休息室里稍稍休息了一会。

  直到比赛前的85分钟,刘翔才和史冬鹏走出休息室,懒洋洋地在训练场做着准备活动。只见刘翔穿着

中国队的领奖服,双手缩在袖子里面,显得特别的悠闲。赛道上放了几个栏,刘翔就试探性地跑了几个,算是活动了一下筋骨。身体稍稍出汗后,孙海平就带着刘翔在一旁压韧带。也许是孙海平力量比较大,刘翔在压韧带时候满脸痛苦的样子。

  压完韧带刘翔再次回到跑道上,加速、跨越……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刘翔又抓紧练了一下栏间技术。做完热身的时候,几只小鸟飞过刘翔的头顶,飞人还很好奇地回头望了望。北京时间20:25,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开始检录。

  哈利法内轻松依旧

  很多国外媒体在介绍刘翔的预赛时,曾经这样形容:刘翔“走”过终点线,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尽管他的预赛成绩只在所有选手中列第三,落后于一名日本选手和史冬鹏,尽管组委会将韩国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打成了13秒01,尽管天气依然冷赛道依然硬,但谁都知道,决赛没有任何悬念,于是,看比赛的人都如同刘翔那般轻松——依然穿得厚厚的进赛场,依然把跑道贴纸贴在大腿上,依然冲着镜头做鬼脸,比赛前沉着脸重重地砸着胸口,也只是他的一个习惯而已。

  预赛的大浪淘沙之后,这次终于不再有过于紧张的人来抢跑了,决赛竟然非常顺利地一枪就过,刘翔这次依然没有使尽全力,却也没有“等到别人出去了再动”,毕竟除了夺冠,他还有破亚运会纪录的任务。0.160的起跑反应速度,属于中等水平,而在起跑之后,凭借良好的栏间节奏,他在攻第一栏时已经和反应很快的史冬鹏一起跨栏了,随后,他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栏间节奏开始发威,仅仅两三个栏,他就将除了史冬鹏之外的所有人都远远甩在了身后。没有敲栏之类的任何意外,他轻松地完成了比赛。

  破亚运纪录竟然还留一手

  刘翔最终的成绩是13秒15,和孙海平赛前的要求13秒20左右完全符合,而这个成绩被他父亲在赛后评价为:“现在对时间的控制蛮好的,有点想跑多少就跑多少的意思了。”而这个成绩,也是刘翔和孙海平商量之后决定的。“是为了下次广州亚运会时可以破起来可以更轻松一点啊。”刘翔“狡猾”地说。

  赛后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跑这个成绩,你也能看得出来,是经过控制的,因为他其实放弃了自己一个很强的环节,就是冲刺。他今天起跑、途中跑这些技术环节都完成得不错,但最后他没有冲刺,因为这样已经可以破纪录了,无需再冲刺了。”

  这样的反应也跟他在亚运会前广州集训时说的一样,当时他指着刘翔对本报记者说:“你看他这些动作,我真的是很放心——尽管是赛季末了,天气也冷了,但他的技术真的已经非常稳定了,我们还没开会恢复系统训练,但哪怕明天就拉他出去比赛,他也照样能随随便便就跑到13秒10!”而按照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说法,刘翔最后放慢冲刺至少“故意丢掉了0.05秒,也就是稍微冲刺一下就可以跑到13秒10。”这和孙海平的说法不谋而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翔”的相关新闻
飞人目标瞄准大阪世锦赛 刘翔要再来一次"想不到...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听听是什么问...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飞人不忘搞怪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接受半岛采访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庞大的记者群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围追堵截现场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