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0米栏赛场冷清上座仅2成 翔飞人身裹国旗受"拷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16 法制晚报

  

110米栏赛场冷清上座仅2成翔飞人身裹国旗受"拷问"

  刘翔在比赛中

  摄/记者 安灵均昨天亮相决赛 毫无悬念夺冠 成绩13秒15 打破亚运纪录 红旗裹身庆祝 今年画上句号

  岁末雄霸亚洲 翔飞人步步为“赢”

  将多项殊荣收入囊中 创造110米栏新世界纪录 国际比赛中接连夺冠 获得国际田联最佳表现奖

  “刘翔要是跑11000米跨栏多好,他太快了,我还没看够!”昨天刘翔在多哈轻松夺得110米栏冠军后,不止一人如此感叹。

  13秒15,新的亚运会纪录。在2006年岁末,刘翔用一个亚运会冠军为这一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而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刘翔已经将太多的冠军收入囊中。

  意料之外

  赛场冷清 观众两成

  比赛在能容纳5万人的哈里发体育场进行,记者在北京时间昨天20时,也就是刘翔的比赛开始前一个多小时进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空空如也的看台。

  半个小时之后,径赛终点附近的看台开始陆续被坐满,但这也只占了体育场总容量的两成。

  20时45分,距离比赛发枪还有20分钟。刘翔已经和其他参加110米栏决赛的选手一起进场热身,这居然也没有引起看台上的任何骚动。

  身着一件红色的套头长袖T恤,胸前还印有自己参与设计的黄色“我心飞翔”图案,刘翔在远离观众100多米外的起点轻松地热身。5分钟之后,观众们才注意到了他,一阵掌声和着欢呼声,终于让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有了该有的气氛。

  意料之中

  五星双骄 共舞赛场

  “第3道,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刘翔!”刘翔还是摆出最近经常摆出的耍酷造型,透露着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刘翔隔了两道的是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大史”的出场同样赢得了不少掌声。

  21时05分,随着一声枪响,参加男子110米栏决赛的8名选手冲上跑道。虽然起跑反应时间在8个人中只是倒数第二,但是3个栏之后,刘翔已经以绝对优势领先。

  13秒15,刘翔以超完美的发挥结束了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紧随其后赢得银牌的史冬鹏也创造了13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

  似乎还没有尽兴,刘翔在冲过终点后拉着史冬鹏向观众挥手致意,摆着各种POSE给记者们拍照。一名观众非常适时地将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递给刘翔。刘翔和史冬鹏披着国旗,开始绕场一周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

  虽然全场只有径赛终点附近的看台坐着观众,但是刘翔和史冬鹏还是披着国旗沿着跑道逆时针跑了整整400米,即使是到了只有保安的空旷看台,他俩也是喜悦地挥手致意。

  赛后一景 裹着国旗 接受“拷问”

  刘翔享受着400米的庆祝旅程,而等在混合采访区的记者们已经开始了“混战”。电视台记者抢占了靠前排的有利地形,文字记者只好沿着S形的运动员出口依次排开。

  “刘翔,刘翔……”还没等刘翔走近,混合采访区就已经开始发出一阵阵召唤声,似乎生怕刘翔瞬间蒸发。裹着国旗,保暖又壮胆,即使是被央视、半岛电视台等反复“拷问”,刘翔也能应对自如。

  大约20分钟之后,被电视台记者“拷问”完毕的刘翔慢慢走向文字记者区。预赛时就曾用佯装逃跑“戏弄”过记者们的刘翔,再次使坏,他看了看不远处的出口,假装要跨过栏杆,直接回休息室。

  此举果然奏效,“刘翔,别跑啊!”文字记者发出“绝望的哀求”声。“呵呵呵。”刘翔得意地坏笑着走回来。

  飞人声音 栏啊栏啊 请降低点

  “能够拿金牌,能跑到13秒15已经不错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就是天天该吃的吃,该睡的睡,该训练的训练,该玩儿的玩儿,就是过运动员自己想过的生活,没有特别的方法。”刘翔在回答关于自己赛前准备的问题时说。

  而当记者问刘翔赛前手指栏架说了些什么时,刘翔顽皮地说:“我那个时候就是说栏啊栏啊请你降低一点,我过的时候希望你低一点。”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除署名外)

  2006年刘翔主要成就

  5月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刘翔以13秒22夺得冠军,实现了大阪大奖赛的三连冠霸业

  7月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刘翔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

  8月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刘翔获得了国际田联7月份最佳选手的称号

  9月国际田联

黄金联赛
总决赛
,刘翔在德国的
斯图加特
再次击败阿兰·约翰逊夺得110米栏的冠军,12秒93的成绩还打破了赛会纪录

  9月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刘翔又一次击败了阿兰·约翰逊,在家门口夺得了意义非凡的金牌

  11月国际田联宣布中国飞人刘翔获得年度最佳表现奖

  12月多哈亚运会,刘翔获得110米栏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

  文/记者 张英

  制图/李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正在视频直播亚运网球女单决赛:郑洁Vs米尔扎 (2006-12-13)
快讯:中国队获得亚运会女子射箭团体银牌 (2006-12-13)
16年没尝过亚运金牌滋味 中国拳击今晚要创新历史 (2006-12-13)
图文-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三连冠 陈忠和的霸气手势 (2006-12-13)
图文-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三连冠 陈忠和鼓励两位老... (2006-12-13)
图文-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三连冠 胜利是最好的礼物 (2006-12-13)
“刘翔”的相关新闻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听听是什么问...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飞人不忘搞怪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接受半岛采访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庞大的记者群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围追堵截现场 (2006-12-13)
图文-孙海平刘翔赛后遭遇围追堵截 含笑回答提问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