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暗示赐予力量 刘翔:破纪录只因一人紧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3:25 济南时报

  刘翔赢了,果然又赢了。13秒15,他兑现了自己赛前要跑进13秒20的诺言。

  “我一直看到后面有一个人的身影,他紧紧跟着我,我只能设法更快一点。”刘翔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在他身后的这个身影正是他的队友史冬鹏。后者跑出了13秒28的成绩,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刘翔说,“史冬鹏今天跑得也不错,13秒28,他个人最好成绩了,我觉得他还能跑得更好一些,所以我在比赛中一点儿也不敢放松。”

  虽然刘翔撞线的时候很轻松,但是他赛后却坦言,自己心里其实也很害怕,“我眼睛的余光扫到史冬鹏的影子,我也怕输给他。”说到这里的时候,刘翔也忍不住笑了,“不管怎样,今天也算是双喜临门了,冠亚军我们都拿了。”

  在110米栏决赛开始前,当所有队员都在起跑前做准备的时候,刘翔却一个人用手指着跨栏,口中念念有词。赛后,刘翔也揭开了这个谜底,“这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吧,我希望能够赐予我力量。”他还开玩笑说,“我当时就是说等我跨过去的时候,跨栏要低一点就好了。”

  刘翔赢得很轻松,看起来这更像是一场表演赛,但刘翔却不承认这种说法,“在我的眼里,只有比赛,没有表演,任何的比赛我都会重视。我一直都是顺着节奏跑,并没有故意控制,如果那样的话,动作会很僵硬,反而跑不好。”

  这是刘翔的第二个亚运会冠军,这一次他还打破了亚运会记录,但显然他在比赛中还有所保留。原来,刘翔心中还有一个小九九,那就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再次打破亚运会记录,“还有四年的时间,如果一下子提高太多了,到时候就不好破了。”刘翔说。

  2006年对于刘翔来说是完美的一年,他不但打破了世界纪录,还在年底的收官战中赢得了自己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刘翔坦言:“这一年都很值得我回味,洛桑、上海……每个地方,每场比赛都值得我回味。”(梁 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