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逆转击败日本队 实现亚运会三连冠伟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2:4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逆转击败日本队实现亚运会三连冠伟业
中国女排逆转击败日本队(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多哈亚运会女子排球决赛打响,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日本队连续第三次摘得亚运会的金牌,四局比分为22-25、25-10、25-23和25-16。日本女排和中国台北女排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女排逆转击败日本队实现亚运会三连冠伟业点击收看女排夺冠视频

  中日两队是亚洲排坛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日本

女排在击败泰国女排之后时隔五届比赛之后再次闯入女排决赛,她们对冠军的渴望不言而喻。中日两队本赛季的交手日本女排尚无胜绩,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水平获胜当在情理之中。

  此役

中国女排尽遣主力登场,首发阵容为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日本女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小山修加、木村纱织,副攻杉杉祥子、荒木绘里香,接应高桥美雪,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菅山薰。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日本女排进入状态较快,中国队“慢热”的缺点又一次暴露出来。徐云丽的扣球失误让

日本队先声夺人,尽管杨昊的强攻让中国队扳成1平,但是木村纱织的反击得分、王一梅的扣球失误、冯坤和徐云丽的配合失误以及高桥美雪的两次防反得分让日本女排连得五分以6-1超出。大比分落后的中国队用宋妮娜换下冯坤,但是中国队的主动失误和杉杉祥子拦死刘亚男的快攻让日本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2的绝对优势领先。暂停后中国女排依然起色不大,糟糕的一传让中国队很难组织有效的一攻,杉杉祥子的探头和王一梅的扣球失误让日本队以10-2领先。中国女排只能凭借王一梅的强攻下球,日本队杉杉祥子的快攻和探头连续得分以12-4占先。逐渐稳住阵脚的中国队进攻和拦网有所加强,周苏红的扣球和徐云丽、宋妮娜的拦网连续得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1-15,但是高桥美雪的强攻还是帮助日本队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女排逐渐稳住了阵脚,防守的加强让中国队获得了更多的反击机会,中国队在14-19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一个小高潮,杨昊的强攻、李珊的快攻和拦网连续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7-19。随后的比赛两队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日本队木村纱织和高桥美雪的强攻让日本队稍占优势,最终,荒木绘里香的快攻让日本队以25-22先下一城。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的状态有所回升,徐云丽在开局阶段连续封死小山修加的强攻让中国队以2-0领先。中国队杨昊、王一梅和周苏红的三点强攻也开始发威让对手防不胜防,周苏红拦死小山修加更是让中国队以6-2占先,刘亚男的快球和王一梅的发球得分连得两分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周苏红的被拦让对手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但是周苏红和杨昊连续三次扣球得分帮助中国队以11-4领先。随后的比赛日本起色不大,中国队拦网和强攻频频得手,王一梅的强攻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6的绝对优势领先。随后的比赛没有太大的悬念,日本队只有杉杉祥子和荒木绘里香的快攻偶有威胁,强攻则全面哑火,中国女排一路领先,杨昊的强攻将比分定格在25-10,中国女排将大比分追平。

  第三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较为激烈,3平之后中国队凭借周苏红的快攻、王一梅的强攻和高桥美雪的扣球失误连得三分以6-3超出。尽管小山修加的强攻具有一定的威胁,但是中国女排的优势较为明显,杨昊的吊球使得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暂停后两队坚持拼发球,相对稳定的一攻让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王一梅的强攻帮助中国队以14-10领先。关键时刻日本队打出一个小高潮,小山修加的强攻和吊球连得两分,周苏红的扣球出界和高桥美雪的发球得分让日本女排连得四分将比分追至14平。好在中国女排的情绪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刘亚男的快攻和竹下佳江的连击让中国队连得两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稍占优势。荒木绘里香的快攻和高桥美雪的拦网连续得分让日本女排将比分追至18平,高桥美雪的扣球更是让本队以19-18反超。尽管木村纱织的强攻出界让中国队再度以20-19领先,但是日本女排一直将比分紧咬不放,高桥美雪和木村纱织均有出色表现,22平之后中国队才凭借刘亚男的快攻反击和小山修加的扣球出界以24-22超出。虽然杉杉祥子快攻依旧犀利,但是中国队还是凭借刘亚男的快攻以25-23艰难胜出,大比分2-1占先。

  第四局比赛双方争夺更加激烈,2平之后中国队凭借王一梅的打吊结合以4-2超出,但是刘亚男的扣球失误以及高桥美雪的发球得分让日本追至4平。5平后杨昊的吊球和王一梅的后攻让中国队再度以7-5超出,但是小山修加和木村纱织接连强攻得手帮助日本队将比分追至7平,关键时刻小山修加的发球失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领先。8平后徐云丽快攻得手、荒木绘里香的扣球失误、徐云丽和冯坤两次封死高桥美雪的扣球让中国队连得四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8,王一梅的拦网更是让中国队以15-9领先。尽管木村纱织的强攻和王一梅的被拦让日本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1-15,但是王一梅的扣球还是让中国队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王一梅发球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以19-12领先。尽管日本队竭力反扑快攻和拦网都收到不错效果,但是中国队杨昊和王一梅的扣球帮助本队牢牢掌握主动以23-15领先。最终日本女排高桥美雪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25-16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1力挫日本夺魁。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台北女排直落三局击败泰国女排获得铜牌,三局比分为25-23、25-21和25-14。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排”的相关新闻
女排姑娘载誉归来 在机场被幸福和鲜花“环绕” (2006-12-15)
女排综述:中国霸主地位巍然 中国台北队创造历史 (2006-12-15)
女排归国王一梅行李失踪 众将慨叹幸好金牌随身携... (2006-12-15)
女排今载誉而归赵蕊蕊迎接 陈忠和解答慢热原因 (2006-12-14)
一同购物“郭霍恋”逐渐明朗 中国女排为男排助威 (2006-12-14)
亚运女排决战球迷斗法:把红旗插到对方阵地上去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