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秋红万米竟被"套圈" 女子中长跑辉煌不再今成心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2: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多哈12月12日电)

  历时6天的多哈亚运会田径较量,12日晚落下帷幕。上届釜山亚运会完成14金的中国田径队,此番收获也相差无几,但却添了一大“心病”--中国女子中长跑将何去何从?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田径至今一共取得了5枚奥运金牌。其中,除竞
走贡献两金,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历史性突破外,还有两枚来自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子中长跑。就算是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也有孙英杰一人包揽5000米、10000米两项冠军的辉煌战绩。但时至今日,人们有理由对这个传统夺金点备感担忧。

  12月8日的女子万米跑决赛中,中国队仅派出一名选手、22岁的西秋红参赛。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都在中国人的名下,而且都是由“东方神鹿”王军霞于1993年9月在北京创造的29分31秒78。结果,西秋红仅以33分18秒23位列第四,不仅与奖牌无缘,更是遭遇了被日本选手套圈的尴尬。事实上,日本选手的成绩离亚洲纪录也相距甚远,但她们至少将金牌和铜牌都揽至名下。尽管在次日的马拉松比赛中,周春秀的夺冠,多少挽回了点面子,但要知道,她可是本届亚运会上仅有的世界级马拉松选手。

  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还在苦苦地和下滑的状态斗争,孙英杰仍在禁赛期。而女子中长跑重量级教练一个接一个地被各种丑闻击倒。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中国女子中长跑都面临着实力严重下滑的尴尬。

  对此,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认为:“女子万米比赛中,并不是日本选手的实力有多强,而是我们的选手表现得实在太差。这只能说明,我们这个项目的训练存在着很大问题。除了大赛之前准备工作做得相对较差外,也说明我们的教练缺乏经验。”他还说:“我们也意识到教练的问题。不过,女子万米成绩下滑不只是教练的问题,我们现在还缺少好苗子。”为此,他表示,为了解决缺乏优秀教练的问题,中国女子中长跑不排除“请进来”或者“走出去”,并将因亚运会的不佳表现而尽快作出决定。

  好在11日的女子5000米激烈角逐中,中国田径队年仅17岁的薛飞,在最后时刻脱颖而出,依靠强有力的冲刺超过一直领跑的对手而夺金,令中国女子中长跑看到了一个新的亮点。薛飞是今年开始斩露头角的,从5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郑州站,到8月北京

世青赛,再到之后的
石家庄
全国
总决赛
,屡次夺冠。她说,王军霞是自己的偶像。

  值得一提的是,当薛飞在多哈亚运赛场为自己和中国女子中长跑奋力正名时,另有五名和她年纪相当的中国女子中长跑新生代女将,正在西班牙集训。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透露:“她们在新人中处于较高的水平,应该说,是中国女子中长跑未来的希望之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子中长跑”的相关新闻
万米竟被套圈 女子中长跑辉煌不再如今成“心病” (2006-12-13)
薛飞5000米折桂 小将点亮中国女子中长跑复兴之火 (2006-12-12)
女子中长跑正处于低谷 (2006-12-06)
女子中长跑五小将远赴西班牙集训 (2006-11-21)
女子中长跑队将做出调整 胡荣年底接手邢慧娜 (200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