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夺金摆脱郭晶晶阴影 能否成领军人物尚待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像过去的郭晶晶曾经生活在伏明霞的“阴影”之下,作为后辈的吴敏霞,也曾经在郭晶晶的光环下痛苦挣扎过。尽管与郭晶晶合作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但是自那以后的大小比赛,只要郭晶晶参赛,吴敏霞就只能拿到亚军。只是在郭晶晶不参赛的情况下,吴敏霞才摘得过两项大奖赛的冠军,并且在去年十运会的比赛中更是在三米板和一米板的角逐上还两次输给了这位师姐。那个时候,甚至有人问她,与郭晶晶生在同一个时代,是否是她的悲哀。

  对于郭晶晶,吴敏霞承认她们是“对手关系”,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把“超越郭晶晶”作为自己的目标,她的目标只是超越自己。她的教练也曾说过,其实单单从技术上说,吴敏霞并不在郭晶晶之下,郭晶晶占有优势的是她那种舍我其谁的大将之风,这些是年龄和参赛经验造成的心理差距。如果说吴敏霞最大的弱点是什么,那肯定就是心理素质,两次参加全运会她都是因为出现一些不该有的失误而遭到失败,去年的

十运会双人三米板比赛中,她甚至拿到过零分。这些可能跟吴敏霞低调内敛的性格也有一定的关系,面对师姐郭晶晶,很多时候她表现出来的,是“未战先怯”。

  但是郭晶晶也给吴敏霞带来过不少成就,比如说奥运会的冠军,比如说一些无可取代的经验。吴敏霞自己也承认,在与郭晶晶配对参加双人比赛的时候,郭晶晶教会了她很多东西,跟她讲自己的经验教训,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她的成长。用教练的话说,是郭晶晶把吴敏霞“带”出来的,而如今为了促进更多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她们这对组合也被拆开,郭晶晶改为和李婷配对参加女子三米板双人的比赛。

  如果说除了赛场之外,吴敏霞和郭晶晶还有什么交集的话,那就是与田亮的绯闻了。在郭晶晶和霍启刚的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时,被拍到与田亮一起出现的吴敏霞突然间就被卷入了漩涡当中,一时舆论哗然,连她的教练也对这件事情表示过担心。但是幸好那只是媒体一时的炒作,如今时过境迁,一切风情云淡。

  经历了四年的蛰伏,郭晶晶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一人揽得两金,彻底摆掉了伏明霞的“阴影”,成为中国跳水女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在今年的跳水

世界杯上,吴敏霞力压郭晶晶获得了冠军,不仅仅获得了中国跳水百金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荣誉,也成功地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今天在多哈,她又以4分多的微弱优势力压小师妹何姿,率先夺得了一枚1米板的金牌,她会取代郭晶晶成为新一代的当家花旦吗?还要通过时间的考验。(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