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悄然改变:热衷世界名著 亚运归来捐助孤寡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1:40 东方早报

  激情2004、平稳2005,今年刘翔又经历了一个完美2006。在完成亚运会卫冕任务后,刘翔无论从今年的成绩还是为人来说,都越发趋于完美,尽管他也曾经历过年初的受伤和世界杯的失利,但刘翔、孙海平和母亲吉粉花都认为,刘翔的2006算得上完美。

  刘翔:这一年自己满意就好

   “很好,很好,成绩很好,名次很好,一切都很好……”今年,听刘翔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哪怕是世界杯惜败于老对手约翰逊,刘翔仍旧对13秒03的成绩很满意。

  从年初的意外受伤,到之后复出,刘翔的成绩稳步上升,直至7月洛桑超级大奖赛,打破世界纪录,达到今年顶峰。事实上,刘翔今年最重视的三个比赛是

世界杯、上海黄金大奖赛和亚运会,尽管最终因为约翰逊“使诈”,刘翔错失世界杯,没能完成大满贯的心愿,但他并没有非常沮丧,“我无法控制别人,尽管约翰逊年龄大了,但他还是有实力的,我只能做到令自己满意。”

  “完美主义者?不,我才不是呢。”刘翔回道。现在刘翔放平了心态,他不会盲目的追求完美,他只是尽自己努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孙海平:高平台上仍在提高

  刘翔受伤后,孙海平也曾担忧,不过很快他发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本来今年就是想给刘翔调整一下的,在那两个月里不能跑步,但可以练力量。”于是孙海平减少了刘翔的技术课,转成力量练习,很快,刘翔的力量有了长进,反杠铃120公斤轻轻松松,深蹲也可以到180公斤,甚至200公斤。

  “计划并没有被打乱,今年就是想让刘翔在保持住原有的高平台上,增加力量。”原来刘翔过栏时手臂会有辅助动作,就是因为下肢力量不够,现在力量上来了,手臂也不会甩了,栏上速度一下比原来提高0.02秒,十个栏也就快0.2秒。

  2005年,刘翔参加18次比赛,获得12个冠军,不过从未跌出三甲,当时孙海平给刘翔保持在13秒05-13秒10之间;今年,刘翔只参加了10站比赛,除了世界杯外,其余全部获得冠军,而平台提高为13秒-13秒05之间,“今年比去年又有了小幅提高,而且更加稳定。”孙海平同时透露,现在加给刘翔的训练强度只有70%,明年会有所增加,到2008年“逼迫”刘翔大爆发。

  刘翔父母:现在儿子正变得更淡定更好学

  说起儿子,吉粉花总是乐呵呵的,而2006年的刘翔和2005年最大的不同表现在心态上。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有过半年左右的消沉期,当时他特别反感镜头,到哪里比赛都躲着媒体,不愿和人打交道,话也少,面色也差了。经过孙海平、上海队领导和父母的开导,加上自己的努力,他总算渡过了那个低潮。

  “现在他总是很开心,回答问题时那么

幽默,懂得和人相处了。”做母亲的最心疼儿子,刘翔开心了吉粉花也开心了,“现在他比赛前只要怪动作一多,我就知道他心态没问题,心里想什么总是会表现在脸上的。”

  刘学根也觉得刘翔的心态有了很大变化,“其实上海黄金大奖赛之前他又开始觉得有点烦恼,因为在家门口,他又特别看中这个比赛,压力大了,事情也多。”不过刘翔很快就自我调节了过来,刘学根笑着说道,“其实刘翔本来就很幽默的,回来经常会和我们开玩笑,现在他将自己看得更平淡,所以话也多了。”

  同时,父母也欣喜于刘翔的成熟。“他打电话回来让我给他买《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好多好多书,”从前刘翔最多看看杂志和报纸,无法静下心来看书,现在去北京训练,书是必不可少的伙伴,“有几次我打电话问孙指导,‘刘翔在干吗’,孙指导说‘他在房间里看书’,听到这个我特别高兴。”

  成熟不仅仅表现在求知,刘翔在出征多哈前就和孙海平商量好,回来之后会出资帮助上海的一些孤老,主要是那些患有白内障的,“他懂得回报社会了。”刘学根说道,上海黄金大奖赛之后,刘翔就曾将赞助商赠送的80万元的

豪宅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刘翔2006年大事记

  2月15日意外受伤刘翔训练结束后,从莘庄基地室内训练场上那个放杂物的斜坡上跳下地,不小心扭伤了左脚踝。跟随中国田径队去莫斯科参加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时,他第一次客串“拉拉队”。

  5月6日日本卫冕刘翔伤愈复出,在日本大阪田联大奖赛上卫冕冠军。

  7月12日世界纪录刘翔在“福地”洛桑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打破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9月17日重回雅典刘翔重回雅典,但是美国田径队却突然“使诈”,原本宣布不参赛的老将约翰逊突然出现,从刘翔手中抢走金牌,让他的“大满贯”梦想落空。

  9月23日上海风靡回到上海,刘翔在家门口战胜约翰逊,卫冕黄金大奖赛冠军。

  12月12日多哈偿愿刘翔抱着轻松的心态出征多哈,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以13秒15打破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卫冕冠军。赵晶

早报记者 赵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翔”的相关新闻
图文-刘翔夺冠打破亚运纪录 起跑阶段优势不明显 (2006-12-13)
图文-刘翔夺冠打破亚运纪录 中国选手包揽前两名 (2006-12-13)
图文-刘翔110米栏破亚运纪录夺冠 起跑一瞬间 (2006-12-13)
赞刘翔带着史冬鹏创好成绩 (2006-12-13)
刘翔前面带路——史冬鹏创个人最好成绩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