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搬出“水柱理论” 揭示刘翔经久不衰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0: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杨明高鹏

  12日,刘翔以13秒15秒成功卫冕,并打破亚运会纪录--这一切,都在教练孙海平计划之内。

  如果说刘翔是一个传奇性的运动员,那么,孙海平更是一个传奇性的教练,在接受
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孙海平的“水柱理论”充满哲理,这也是中国田径界乃于中国体育界的珍贵经验。

  “多哈亚运会能让刘翔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高平台”

  刘翔将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消息传出后,有人曾表示:刘翔如今在亚洲无敌,有必要长途跋涉参加亚运会吗?为什么不利用年底的时间好好休息、调整?中国军团少这一块金牌又有什么关系?

  孙海平认为,刘翔参加多哈会,首先是重在参与,为国家争取荣誉;此外,刘翔参加多哈亚运会,目的并不仅仅在于一块金牌,多哈亚运会,更是让刘翔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高平台的好途径。“这是到多哈来上的一堂高水平训练课,参加比赛,能让刘翔保持训练的热情与激情。”

  这位著名教练打了一个比方:把一个小球放进一个很细的管子,管子里一股水柱,始终将小球顶着,小球能够保证被顶在一定位置,水一点点地上涌,小球在管里的位置也慢慢被顶着向上,“刘翔就像这个小球一样,他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这样才能慢慢向更高的位置攀升。”

  在多哈的一次活动中,刘翔“客串”记者给孙海平提了一个问题:“亚运结束会给刘翔放几天假?一年比赛下来真的很累了,所以,我觉得起码要放上一个月吧?”

  孙海平当时被逗乐了,但他“毫不留情”:“这可不行!顶多两天。”

  “参加多哈亚运会,是我们计划中的一部分,我们将严格按照训练计划,把状态保持在一个高的平台,比赛结束后不能歇太久,让‘水柱’一下降下去。”孙海平说,他同时表示,让刘翔在多哈亚运会上跑13秒20左右,也是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刘翔过去很少在12月份比赛,强度不能上太大,否则可能造成伤病什么的。”

  高强度下如何防止伤病?

  刘翔是中国田径界有史以来出国参赛次数最多的选手,这也是孙海平将刘翔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平台的重要手段,但是长年维持着很高的强度,特别容易发生伤病,有多少天才选手,却不得不因为伤病而黯然过早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刘翔几乎没有在训练和比赛中受过伤,有什么秘诀?

  “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比一般选手要高,在强度加大以后,受伤的几率自然会增大,为此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柔韧性练习和肌肉的弹性训练;另外,防止伤病也要靠运动员本身,他自己也必须充分重视这个问题,刘翔在这一点就做得相当好。”孙海平说。

  事实上,刘翔今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因为年初一次意外的受伤--训练后滑了一下,崴了脚。

  当赛季开始时,刘翔足足有2个多月没有参加比赛,但不参加比赛并不意味着休息,孙海平不慌不忙,静静地调整计划,乘机将专项素质训练全面铺开,不断加强,一直练到刘翔综合素质大增,而且比赛欲望极其强烈,特别渴望比赛--结果,刘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也正是孙海平关于伤病的“辩证法”。

  对“条条大道通

罗马”的不同看法

  孙海平认为,很多运动项目都是相通的,“水柱理论”完全可以推广到中国一些亟待突破的项目中去。

  “我们一些项目的运动员参加完大赛后,调整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一调整,弄得‘水柱’就没有了,结果又要从零开始,这样恢复到原先的水平,又要费不少时间。长此以往,永远是低水平循环。”孙海平说。

  他直言不讳:我们一些项目属于“有计划有目的地练了很多没有用的东西。”

  他对一句西方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有不同的看法,“很多路径确实都可以达到一个目标,但选准一个最快的路径非常重要。如果我提前到了罗马,很重要,多到几天,可以干很多事情。有些胜负就在于你早到几天。”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对“水柱理论”非常认同,他表示,多哈亚运会后,中国田径队不会像往年那样大赛后休息、调整,而是继续投入冬训之中,事实上,多哈亚运会就是中国田径队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高强度训练课。

  争取让刘翔跑过30岁

  参加多哈亚运会,孙海平、刘翔师徒还有一个美好的计划:从釜山到多哈再到广州,刘翔要实现亚运会“三连冠”、三破亚运会纪录。

  事实上,这对师徒的目标远不止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而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2年,刘翔也只有29岁。”孙海平说。

  孙海平对尽可能延长刘翔的运动生涯充满信心,他表示完全可以让刘翔跑过30岁,刘翔也表示:有信心跑过30岁。

  “当‘水柱’把这个小球顶出来时,刘翔就到了退役的时候了。”孙海平说,他表示,这个时候还早着呢。(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