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跃火亮摘双人跳台金牌 教练钟少珍成不老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9:38 人民网

  当林跃、火亮摘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金牌后,有摄影记者提议他们和教练钟少珍合影。

  “我太老了,不上镜。”钟少珍笑呵呵地摆手。其实,精神抖擞的钟少珍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像年近花甲,不过行事低调却是她的一贯风格。比如,她从不炫耀是她将郭晶晶、胡佳和杨景辉调教成奥运会冠军,再比如她从不提及是她为中国跳水夺得了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钟少珍,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两枚金牌得主,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年长的教练。

  “在德黑兰,中国还不是国际游联的成员,我们都不知道能不能上场,心里很忐忑。后来国际游联的官员观看了我们的训练,认为中国水平很高,才决定让我们参赛。”结果,无心插柳的钟少珍和队友包揽了全部四块跳水金牌。

  钟少珍第一次见识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时已26岁“高龄”,在多哈,她新一代夺金弟子火亮17岁、林跃和贾童只有15岁。

  “现在的运动员的确很幸运,当然他们也更出色。”钟少珍清楚地记得在德黑兰,她的动作难度系数超不过3.0。“现在象贾童这样的小不点女队员动作难度可以达到3.6。我们那个年代跳水选手不多,运动员常常要板台兼顾,现在

中国跳水每个项目上都是人才济济。”抚今追昔,钟少珍感慨良多。

  30岁才退役的钟少珍,1986年以教练员身份重返亚运赛场。20年来仅缺席过1994年亚运会。

  “亚运村越来越大,场馆越来越美,比赛条件越来越好。”在钟少珍看来,亚运会上唯一不变的是中国跳水队对比赛的执着和投入。“跳水项目对运动员要求极高,一个动作平时成功过成百上千次,也不能保证赛场上那个瞬间的完美。都说中国跳水队亚运会上没对手,其实跳水比赛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在跳水馆,钟少珍是唯一站着观看和指导整场比赛的教练员。她喜欢选择一个固定的位置,用眼神和手势与队员们交流。“我站着观赛是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队员的动作,而且也让队员有一种紧迫感,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多哈亚运会很可能是钟少珍最后一次亚运之旅。2008年,执教30年的钟少珍将在奥运会开幕前夕迎来60寿辰,她的弟子们希望用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为她献上最深厚的生日祝福。

  以亚运为起点,奥运为终点,这将是一个童话般的美丽故事。三十多年间,钟少珍用不凡的运动生涯见证和书写着中国体育不老的传奇。(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12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