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飞:偶像就是王军霞 重任在肩决心复兴中长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39 北京晚报

  在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因教练被禁赛影响到正常训练,孙英杰因涉用禁药被禁赛后,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已经很难派出一名知名选手参加亚运会了。在丢失了女子万米这块传统优势项目的金牌后,中国中长跑队已经到了捍卫自己荣誉的时刻。昨天,一位17岁的小将站了出来,单枪匹马夺得亚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她就是薛飞。

  战术对头冲刺强

  从报名成绩看,薛飞在参赛的八位选手中仅排在中游。起跑后,薛飞并不急于超越,而是紧紧跟住第一集团匀速前进。巴林老将穆哈梅德一直领跑,薛飞、杉原加代和奥查特里一直紧随其后。印度选手奥查特里在最后一圈率先发力,杉原加代和薛飞随即加速。在转过最后一个弯道后,薛飞超越所有对手,凭借强有力的冲刺,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为15分40秒12。她伸出两个大拇指不停地摇晃着,像是要告诉大家:“我是最棒的!”日本选手杉原加代获亚军,印度选手获季军。“我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90分。”薛飞告诉记者,“我采取的是跟随战术,最后拼命了!”

  偶像就是王军霞

  10年前,王军霞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薛飞只是一个7岁的孩子。王军霞披着五星红旗在赛场飞奔的经典一幕,深深地刻入了小薛飞的脑海。她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有如此光辉的一刻。

  薛飞4年前进入业余体校,去年初进入江苏省专业队,师从杨子伟教练。今年2月,薛飞才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可薛飞取得的成绩堪称辉煌: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1500米冠军、全国越野锦标赛4公里和6公里双料冠军、全国田径大奖赛郑州站5000米冠军、全国田径锦标赛

石家庄站5000米冠军,直到获得
世青赛
5000米冠军。这半年,凡是薛飞参加的比赛,冠军全被她收入囊中。

  决心复兴中长跑

  薛飞知道,15分40秒12的成绩并不理想。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孙英杰的夺冠成绩比她快了整整1分钟。薛飞对此看得很清楚:“四年前我还小,我不知道那个成绩。现在我知道了,我要加倍努力训练,到下届亚运会的时候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薛飞觉得教练员杨子伟很适合自己,自从跟随杨教练,成绩有了显著提高。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力量在激励着她:“那就是2008年奥运会!”薛飞相信中国女子中长跑终会有复兴之日,而年轻的她,已将这项重任扛在了自己肩上。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