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听丁俊晖妈妈讲述英国生活:讨厌有人炒作晓婷和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36 申江服务导报

  ◎采访记录 /记者徐灿

  12月10日晚10点55分结束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丁俊晖在自己的首轮比赛中,以9:7战胜瑞恩·戴,顺利进入第三轮赛事。

  就在之前两天,12月8日凌晨,丁俊晖以个人、双人和团体3枚亚运金牌的完美战绩
结束了多哈之旅。

  就在小晖马不停蹄赶回英国比赛时,我被小晖妈妈陈习娟邀请到丁家吃饭,共同庆祝小晖在亚运会上演的金牌“帽子戏法”,还听她讲述在英国照顾儿子的点点滴滴。

  事实上,在亚运会斯诺克男单决赛时,丁妈妈和我一直短信聊着天,其中有一条耐人寻味———“我不敢看他比赛,只有为他默默地祈祷……其实他和梁文博都是中国人,也是队友,但我就是想他拿个大满贯去迎接UK锦标赛,是不是我有点自私?”

  小晖和晓婷只是好朋友

  经常在网上看到些炒作我儿子和晓婷间“绯闻”的稿子,我真的很讨厌那些制造新闻吸引眼球的记者。小晖和晓婷一直都是好朋友,也都是星牌、蒙牛的代言人,练球时一起聊聊天,大家都会有好心情,球也能打得更好,被媒体这样一搞,还硬逼着问小晖和晓婷有什么“恋爱关系”,弄得大家见了面都要避嫌,怕被媒体再炒,这是哪门子事啊!所以这次亚运出征前,我特意和晓婷站在一起,就让那些媒体拍,看他们要怎么写!我的脾气就是这样,哼!

  那些记者也不想想,小晖还是个小孩子,亚运会双人赛拿到金牌后,被一女球迷“吻袭”,害羞得脸立刻就红了……这样的小孩,被媒体恶炒“绯闻”,肯定要影响到打球的状态!

  直到今年7月22日,我才办好去谢菲尔德照顾儿子生活的手续。

  英国的住宅区是一栋栋不超过3层的小楼,好像咱们这里的联排

别墅,开门出去就是马路,想去商场购物一定得开车去,否则是要走死人的。我在英国总共待了4个月零4天,哪儿也没去玩过,听上去好像很苦,不过小晖在英国练球的这几年,一直都这样,除了球房就是家,两点一线,去商场买日常用品就算是度假了。

  我们娘俩住在小楼的第二层,再租房间还要花不少钱,就挤在一间屋子里。房间也就十几个平方米,但有个独立的阳台,每天可以透透风。我和儿子的床分别霸着房间的两个角落,当中横着一张沙发,一个电视柜,和一个晒衣架,这就是我们全部的家当,小晖平时就坐在地板上打游戏。房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得爬到3楼去,同住在三层的田鹏飞等几个中国球手合用一个卫生间。

  有时候我会很想念在中国的日子,想念我的小姐妹们……但不会说给儿子听,怕说了勾起小晖的思乡情绪,影响他打球。小晖同奥沙利文他们相比,还是有距离的,经验上不足么,毕竟才19岁。

  奥沙利文和小晖“抢”肉吃

  小晖喜欢吃辣,我做的饭总少不了小红干辣椒,不管鸡翅还是其他菜,都是辣的。我常想,这或许是他脸上总发痘痘的原因吧。一次,奥沙利文来球房,同几个中国球员一起训练了两天,吵着要吃我做的中国菜。那两天赶上冰箱里菜不多,就把所有东西都翻出来,做了一个炒什锦———什么胡萝卜、芹菜、香菇、彩椒、

木耳、猪肉切成丝通通炒在一起,又做了红烧辣鸡块和番茄炒蛋……奥沙利文简直吃得不抬头……那孩子也真什么都敢吃,还嚷着要跟小晖几个进行“吃肉比赛”,把盘子里的剩菜汤底以最快的速度抢倒进自己碗里。

  去英国前我还从未包过饺子,这次到了那里想试试“身手”,就去买了根擀面棍和生面粉,做饺子前我和小晖说:反正今天就我们娘俩,搞不好也是自己吃,果然,面皮根本擀不圆,包出来的饺子奇形怪状……后来才知道,和好面后,得先切成均匀的小块,再擀起来就方便了。掌握诀窍后,我做饺子上了瘾,回来前还留了很多在冰箱里,给小晖经纪公司的人留着慢慢吃。有个阿斯达(Asda)超市,东西不少。每次买菜都去那儿,经纪公司的路易斯开车,我们俩打手势沟通,居然也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我有时也跟他学着说简单的英语,像“Hello”“Yeah”等等。

  超市很晚才关门,我买菜时会带着刘崧他们一起,让他们挑喜欢吃的菜。我们的荤菜以鸡翅为主,曾经买过一次羊肉,味道很酸,原来英国人杀羊不放血,只好放了不少花雕黄酒去味道,排骨在英国也不多见。有时我会起个火锅,放些中国超市买的肉丸和鸡,英国蔬菜贵得很,两棵小青菜就要1.3英镑(差不多20元人民币),但没办法,没蔬菜怎么吃得下饭呢……

  我最拿手的是红烧,鸡、猪肉都没问题,他们经纪公司的姑娘吃了我的红烧鸡翅,缠着要我写下菜谱呢。

  给四个孩子当“老妈子”

  我们这栋楼的卫生工作,我主动担下了,就是擦木地板、楼梯扶栏,帮他们洗被子。我这人有洁癖,房间一定要弄得很干净,心里才舒服。小晖经纪公司负责人路易斯的太太见我每天戴着围裙上下楼跑,几次和我说,想要买什么就告诉她,但我可开不开口跟她要什么,她倒常会送鲜花和巧克力给我。

  我在那里不只给小晖一人做饭,我们这幢小楼还住着梁文博、田鹏飞、刘崧,大家在一起练球,怎么能只料理自己的儿子呢?让其他孩子在一旁看着小晖吃饭,我可做不到……所以每次都做四个人的份量。

  我自己既不会开车又不会说英语,坐公车也怕迷路,只有靠“11路”———自己一双腿。送饭都是从家里走到球房,大概要走半小时吧。我把做完的饭、菜先用保鲜袋分别装好,再放到一个个小塑料盒中,外面用两个大纸袋包好,再裹一层大毛巾,送到他们手里的时候,保证还是热腾腾的。这几个小孩都很懂事,平时衣服都自己洗,碰到打比赛来不及了,我就搭把手,帮他们搓干净洗好、叠好放在床头。有一次,小晖干爹甘连舫来英国看我们,带我们去小城巴斯玩,我才有机会第一次吃西餐,点了带血的牛排,可根本吃不下,后来又点了

意大利面,也不习惯那股浓浓的芝士味,感觉像是馊了几天的面条,后来放了十几包番茄酱,才勉强咽下去。

  心疼老娘“不露声色”

  小晖还是个孩子,什么都不太放心上,拿到北爱杯冠军,打平希金斯……20岁前就获得3项职业排名赛冠军,看他也就咧嘴笑笑,高兴了不过一天,第二天就回复到往常一样。小晖每天总要做些其他运动作为调剂,前阵子打乒乓,现在开始打篮球了———他最喜欢的电子游戏也是关于NBA的。

  有时候,他关心起我来,懂事得真让我感动。我刚到英国头两天,小晖有一整天没去球房打球,还有一天下午早早就回家来了,也不和我说什么事,一个人在房间里打游戏陪我,我猜他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第二天晚上问他,他也不响,只是点点头,我一下子很感动,告诉他妈妈没事,会习惯这里的,第三天他才正常去练球。

  还有一次,给他们几个去送饭,走到一半下起大雨,到了球房,我这老妈子成了落汤鸡,小晖立刻扔下球杆,跑着找毛巾给我擦脸,还叫来经纪人,嘱咐说以后再遇到雨天,一定要记得开车去接我……那天小晖见到我从国内穿来的鞋子有些旧了,问我走路会不会不舒服,我说没事,他也没响。第二天叫了经纪人开车送他去商场,给我买了双新百伦的运动鞋……他就是这样,去年英国赛夺冠回国后当晚,见我的手机有些旧了,立刻去商场买了当时Nokia新款的7270,而之前那个8250,也是他2002年给我买的第一部手机。每次我和他说不要破费,他总是振振有词,“这怎么叫破费,做儿子尽孝心是应该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