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说纷纭:夺金步履变得缓慢 是谁拉住了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这两天关注多哈亚运会的人们都有个明显感受:前两天中国拿金牌很猛,怎么这两天得块金牌就这么难啊?显然,亚洲体育“老大”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流失了金牌,因此金牌榜涨金的速度被拖慢了。一种声音是,中国军团在“金牌大户”田径项目上的疲软是主要原因……

  黄一可:咱们不能“唯金牌论”,何况这只是一个亚运会。这个现象的背后有很多原因,不仅是田径,在游泳、乒羽等一些优势项目上,我们也丢掉了不少冠军,这也是后半程冲金乏力的原因。世界体坛霸主美国是奥运会上典型的“后半程之王”,原因就在于游泳、田径项目的金牌都集中在中后期产生。和美国比中国就是“前半程之王”,射击、体操、小球这些优势项目一般都是在运动会的前期,后面落下一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胡锐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能拿多少金?我觉得无所谓。中国亚洲体育第一大国的地位早就已确立。釜山拿了150金,多哈想多一些,广州再多一些……有目标自然是好事,但也不要被单一的金牌目标束缚,眼光应长远些,多哈毕竟只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练兵场。

  黄一可:是啊,一些该得的没得到,得到的又如何呢?昨天女子双人10米跳台竟然只有三对选手参加,也就是说只要报名参赛,最差也能拿块铜牌。

中国队拿到这样的金牌又有什么意义?

  胡锐凯:的确如此。跳水开始了,金牌又可以疯涨一阵子了,也许全部10块都会拿下。过分量化金牌数,意义不大。

  黄一可:当然,看到了问题和不足就要去解决,要“操”成体育强国就必须狠抓游泳、田径这两个大项,这也是外界总拿中国田径“说事”的原因。女子万米决赛中国选手居然被冠军得主福士加代子套圈,拥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子中长跑已经输得体无完肤。能让人继续怀念起的人就只剩下孙英杰和艾冬梅,但她们一个被禁赛,一个正在忙着和王德显打官司。这场近年来中国田径的最大闹剧,演的正是后马家军时代中国女子万米的失落。

  胡锐凯:没这么严重吧,我觉得说危机有点过了。除了以前的王军霞,现在的刘翔,中国能在国际赛场上拿得出手、镇得住场面的田径选手屈指可数。亚运会田径金牌拿多了就欢呼,拿少了就喊危机,这多少有点狭隘,还有种“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感觉。如果有一天,中国的田径健儿在奥运会上能随便摘金夺银,而亚运会却少有斩获的时候,我们再提危机也不迟。

  陈浩:不是危机但是危险!“眼镜飞人”胡凯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居然排名倒数第一,他的主要目标变成了接力赛,这有点让人唏嘘。我记得在亚运会前,外电曾预测西亚诸强将在径赛项目上挑战中日,而中国田径队的应对也很简单,400米以上的男子径赛项目全部放弃,这些项目占到整个男子田径项目的1/3,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黄一可:要改变这一切首先就要依靠好的教练!中国田径“掌门人”冯树勇就多次说,田管中心现在就是缺少像孙海平这样的优秀教练。沙特等西亚国家在田径项目的腾飞就是因为他们坚持引进高水平的教练。中国很多运动队都请了洋帅,成绩进步也很快,为什么田径的洋帅就那么少呢?不过听说田管中心已开始着手在传统的女子中长跑项目上引进外籍教练了,这是一个希望。

  陈浩: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前,有媒体还在不切实际地炒作中国代表团能拿到200金。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恐怕是妄想。总而言之,不论最终到底能拿多少枚金牌,我们一定要有好的心态——练兵就是练兵,金牌多少并不能说明问题。田径本来就不是我们的强项,一个刘翔也只是星星之火,要想照亮整个田径场还有些困难。目前,为中国队夺得田径金牌的还是那些老面孔,刘静29岁了还拼到金牌,咱们高兴之后还应该多反思一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