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怪异赛道作祟海洋专家现身 为挑"地形"赛艇竟比谁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次亚运会赛艇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一下子认识了这个由海水引流而成的怪异赛道,赛艇比赛后,各国皮划艇队也都知道了“多哈有个死亡道”的消息。本来应该是“这里的水面静悄悄”的静水皮划艇要在这个伴着潮涨潮落、逆流漩涡和大风小雨的场地战斗。于是,各队可谓掏空了心思各想各的高招。

  赛艇和皮划艇比赛中间有两天的间隔,这两天,赛场随处可见测量水流的教练员,
这些教练员并非完全来自皮划艇,有些来自帆船帆板,有些来自气象研究部门,还有研究海洋学的专家。看来,想解决这个海水赛道给大家造成的困难,光靠自己的力量已经不够了。

  皮划艇和赛艇还不一样,尤其是没有舵的划艇,完全靠桨手划桨还控制方向,所以受风向和水流的影响更大。

十运会皮划艇比赛中,奥运孟关良就是因为风向不作美,输掉1000米单人划艇的比赛。而亚洲皮划艇也和赛艇不同,各国实力相差不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虽然与中国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大多数项目上相差甚微,如果加上水流和风向的影响,胜负实难预料。

  为了将水流和风向的影响降到最低,所以在预赛的时候,竟然出现了不比快比慢的怪异情况,只为挑选一个理想赛道。哈萨克斯坦的两届亚锦赛冠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选手叶梅尔亚诺夫在10日的预赛中并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直接小组出线,而是通过打半决赛后最终分到决赛2号赛道。同样,该队的亚力克谢耶夫和波多尼科夫虽然是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的夺冠热门,但也通过打半决赛进入决赛,这也是为了分到2道这个理想赛道。本来只需要研究自己战术和对手特点的皮划艇竟然出现了研究赛道的情况,这在重大比赛中尚属首次。而过去象征最强实力的第四道也不再是人人期盼的赛道。

  但是,有的时候老天爷还是会开一些奇怪的玩笑。11日比赛当天,刮起了大风,风速至少每秒6米。不要说队员,连多年征战的教练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而且风向还摇摆不定。于是,有些队赛前想尽方法挑出的赛道优势缩小。但赛前没有刻意选过赛道的中国选手刘海涛却大大缩小了劣势,顺利夺冠。

  当然,项目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虽然

中国队基本没有刻意选择赛道,但是在当天的比赛中还是拿到了四块金牌中的三块,尤其是李臻和林淼的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尽管道次不如2道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但是他们稳住节奏,最终夺冠。看来,一切还要靠实力说话。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