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位“功勋教练”幽默工作 开垦中国体育水上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3 解放网—新闻晨报

  伊格尔、约瑟夫,以12月9日为界,10天的多哈“西湾湖”赛场,依次留下两个世界名帅的身影。对这两个老头来说,辉煌很近,眼前的梦想却很高。辉煌很近,因为两人手中都攥着一把金牌;梦想很高,因为他们正在肩负一个空前艰巨的任务:带领原本没有多少基础的中国赛艇和皮划艇队,在08奥运会上,拿下金牌数枚。

  聘请伊格尔和约瑟夫这两位世界级名帅,是中国在奥运会上,实现田径、游泳和水
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突破的一部分。在奥运会上,这三大项目共有119枚金牌,而中国在其中却鲜有作为。伊格尔和约瑟夫,将是扭转这种局面的关键人物。赛道短,水流怪——对于这两位见惯世面的名帅来说,多哈“西湖湾”是个别样的中途站。

  中国赛艇队男队总教练伊格尔身上有太多传奇

  即使中国赛艇队成绩不尽人意,伊格尔依然能逗周围的记者笑。“成绩不好,水流占多大影响?”“占很大影响,2道根本没法获胜。”说着,他转头做个大江东去的动作:“而且我观察过了,这潮汐每半小时变化一次。”“那水流对乌兹别克选手战胜中国有多大影响?”“嘿嘿,我敢说,也只有在这个场地,他们才能夺冠。”

  西湖湾诡异的潮流,让中国赛艇队10金丢5。作为男队总教练,伊格尔当然郁闷得不行。但在人前,他仍旧嘻嘻哈哈,拉着记者谈潮汐。一转身,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透露了“秘密”:“赛艇队回国第二天就回基地,第三天就开始训练。”熟悉伊格尔的人说,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别看平时挺

幽默,上任第一周男队队员被他练得个个腰酸背痛,完不成他的训练量就会被怒斥。伊格尔当初的上任宣言就是:“我认为中国队最需要的,就是大运动量的训练。”

  生在立陶宛,前苏联队主教练;后来又移居美国,带教美国赛艇——特殊的人生经历,让伊格尔身上既有西方式的风趣,又不乏东方式的严肃和纪律。跟许多洋教练不同,伊格尔总结中国队员的优点时说:“中国运动员听教练的话,比较容易管理。”

  担任中国赛艇队教练,意味着伊格尔要在远离都市的千岛湖基地,一呆就是大半年。闲下来的时候,他承认自己也想念在美国的妻子、儿子和

宠物狗,但是话锋一转,他又强调:“我是来工作的。”伊格尔常常说,自己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我就是上网和读书。上网是查赛艇方面的资料,读书也是看赛艇的书。”在千岛湖的湖光山色里,这个“工作狂”却说,自己的DV常常在拍摄队员的训练场面——

  因为,要通过录像来纠正动作。“这次不算。”在离开多哈前的下午,伊格尔在诡异的西湖湾前,用力摇了摇头。“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才是见真章的。”

  中国皮划艇队主帅大师约瑟夫“嘴馋”

  在获悉赛艇队因为水流失利的消息后,中国皮划艇队主帅约瑟夫突然决定:让全队提前一天到场训练。不仅如此,在西湖湾诡异的水流前,他一个人凝神看了好久好久。

  在皮划艇的世界里,生在捷克、长在德国的约瑟夫,是个大师。在称霸世界的德国皮划艇队里,他担任总教练长达18年,拿下17枚奥运会金牌,67块世锦赛金牌。但08奥运“东道主”的诱惑,加上跟德国女朋友、雅典奥运冠军菲舍尔分手的刺激,撮合了这个“大师”前来中国执教。“大师”的手下,还有中国队的功勋洋教练马克,他带杨文军和孟关良拿到了奥运冠军。但是马克说,他不介意在约瑟夫手下干事。中方教练说,比马克更先进的是,约瑟夫带来了一套完整的训练体系。

  “女队员必须

减肥,中国选手划桨的速度太快。”这是约瑟夫上任之后,最快下达的两道命令。“中国女队员的腰和腿都比较粗,这会影响水上训练。”如果说,这道“命令”还有道理的话,“降低划桨速度”却曾让整个中国队都有些疑惑。按理说,频率越快,速度越快。但约瑟夫却要求队员把每分钟80多下的划桨速度,降低到63下左右,但是每一次划桨的力度和“效率”却必须提高。一个月下来,整个中国队都被他“征服”了。

  不认识约瑟夫的中国记者前去采访,皮划艇队的人有时会提醒:“长得像爱因斯坦的那个就是。”跟这位更加著名的“世界大师”相同,约瑟夫也有自己的“怪癖”——对于饮食的极端专注和讲究。初到中国时,他提出必须有咖啡。有了咖啡壶和杯子还不算,还必须有滤纸。来到中国后,约瑟夫最快学会的两句中文,就是“烤鸭”和“冰啤酒”。烤鸭是他最爱的中国食物,至于冰啤酒——每次去千岛湖附近的饭店吃饭,他都一定要点,“不会说这句中文可不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赛艇”的相关新闻
图文-F1摩托艇法国外援菲利普 赛艇闲暇拍电影 (2006-12-14)
图文-F1摩托艇阿布扎比站 中国天荣17号赛艇英姿 (2006-12-12)
亚运赛艇比赛成试金石 证实男双划艇1000米仍需努... (2006-12-12)
赛艇:广东刘海涛夺金 (2006-12-12)
怪异赛道作祟海洋专家现身 为挑"地形"赛艇竟比谁... (2006-12-11)
赛艇死亡赛道成中国心腹大患 孙子兵法“绕道”为... (2006-12-10)
“亚运会”的相关新闻
快讯-中国队获得国际象棋团体赛银牌 印度队夺冠 (2006-12-14)
大学女教师战亚运会夺金 重奖十万瞄准北京奥运(... (2006-12-14)
[组图]曲终人散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5) (2006-12-14)
[组图]曲终人散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 (2006-12-14)
亚运会皮划艇比赛结束 中国队夺三金两银一铜谢幕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