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一个人不能包打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30 解放网—新闻晚报

  当施之皓带领中国女乒在亚运会上完成完美的破咒演出之后,没能在多哈的现场采访到这个上海男人多少有点遗憾。但在他回国后的第一时间,通过一根电话线,施之皓让人了解了他对老将王楠、对小将郭跃还有一些新理念和想法。在电话中施之皓始终很平静,只是在讲到团队精神的时候他的声音才陷入亢奋,“一个人不能包打天下!”而本届亚运会小将郭跃的夺冠正是他这个“中国乒乓球女队没有一姐”的最好诠释。

  关于王楠

  起到了领军作用

  说到本次亚运会就不能不提到王楠,作为球队的一员老将,王楠身兼四项,在团体和混双比赛中夺得冠军,而在女单和女双并没能战到最后,虽然对喜爱王楠的球迷来说这样的成绩多少让人有点遗憾,但是作为中国

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施之皓却认为,王楠已经起到了作为一个领军人应该起到的作用。

  “王楠作为一个大满贯选手,在女团比赛中是绝对的主力,帮助中国队拿下重要的一枚金牌,”在施之皓眼中,王楠身上的光环并没有因为没有拿到另外两枚金牌而有所折损,“在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上,她能够进入前四,对于我来说对她的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的。”施之皓并不认为王楠的表现不如期待,而在谈到王楠在本次亚运会之后是否会淡出国际赛场,甚至奥运会时,施指导表示,“王楠从很早以前就开始运动员兼教练了,但这并不能说明她以后就会减少征战国际赛场的次数。当然大家都很关心王楠会不会还有机会登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这个我不能保证,毕竟大家都在竞争,到时候自然是有能者上。”

  本届多哈亚运会是王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但两年后,王楠是否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还要等时间来一点点揭开谜团。

  关于郭跃

  战术上还有欠缺

  如果说老将王楠让人看到中国乒乓球队的厚度的话,那小将郭跃则让人看到中国乒乓球队的未来。虽然在施之皓口中始终是“一碗水端平”的口吻,但是不难听出他对这个小姑娘还是充满期待。

  “能够在亚运会上夺得女单金牌,对于郭跃来说肯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对她来说我想应该是种质的突破,不莱梅

世乒赛女子团体赛她输给帖雅娜,前不久外界对她的舆论压力一度让小姑娘备感压抑,她很需要用金牌证明自己。”向来和队员关系不错的施之皓很是明白郭跃的心理,“郭跃的发挥总体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但在技术、战术上有时候还有些欠缺,特别是在领先处于优势的时候有些起伏。”

  施之皓特别提到了郭跃和帖雅娜的那场决赛之战中,其中一局郭跃9:5领先却被翻盘一事。其实,那场比赛让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施之皓,原本印象中安静祥和的他突然会变得激情起来,施之皓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的兴奋可以带动队员的状态,能够让他们更好投身比赛中去。

  关于奥运

  亚运比赛只是“冬训”

  在王楠成为“领军人”,郭跃占据亚运会“小山头”的时候,也不能忘记在国内加紧练习的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那就是世界头号种子选手张怡宁。亚运会结束了,关于谁能有机会代表中国乒乓球女队出征奥运会的讨论自然日趋激烈,不过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施之皓表示亚运会只是中国乒乓球女队冬训的一部分,不是考察也不是检验,只是冬训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能够为出征奥运加分,但这些都不是全部,一切都还在考察中,谁都还有机会。“不管是张怡宁还是王楠或者是郭跃、郭炎,她们都是08年奥运会的主要竞争选手,每个队员都有机会,都会给予充分的机会,不会以亚运会冠军决定主力。”

  “我们只是整体实力占有优势,在单打独斗上没有太大的胜算,所以不管是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还是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又或者是韩国队的金景娥都有可能战胜我们。”虽然到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施之皓觉得世界女子乒坛的格局并不会有多大的改变,“主要的竞争还是集中在亚洲这块,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可能也就是新加坡队、朝鲜队,大的格局基本上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

  关于新理念

  人人都是领军人物

  将亚运会看成冬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今刚刚回国就忙着准备本月中旬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

总决赛,施之皓这位竞聘上岗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带给传统的乒乓球女队太多的新想法。

  “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强大都是靠团队,所以我认为强调团队精神非常重要,你一个人再怎么厉害也不能包打天下。”当张怡宁没来,王楠告负,仅余小将郭跃一人时,施之皓曾经也紧张。强调不设领军人,团队中人人都是领军人理念的他需要这枚金牌来证明,最后郭跃顶住了压力证明了自己也成全了施之皓。“我还是要强调团队这个概念,我们的每一块金牌都是团队努力的成功,即使单项也如此。金牌都拿到了,小将也得到了难得的锻炼良机,我对她们每一个都很满意,对这个团队满意,没有最满意,只有都满意。奥运会上团体取代双打,如果只对其中一个满意,那肯定不行,必须都让全队放心满意才能入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