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敬之击退伤病一雪前耻 登上王座对手敬而畏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46 每日新报

  王敬之是带着上届亚运会失金的遗憾踏上多哈征程的。毫不夸张地说,在本届亚运会上镀金已成为王敬之唯一的追求,就像王敬之自己说的那样,“4年的等待会让人更加渴望金牌,甚至为此疯狂”。

  4年前遗恨釜山

  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队凭借东道主优势,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收获得盆满钵满,在众多失意而归的中国选手中,王敬之就是其中一个。谈及那届亚运会,王敬之曾愤懑而又无奈地说过,“个人赛、团体赛两次与韩国队交手,都败给了他们,我们心里一点都不服气,原因非常简单,他们完全是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左右了比赛。大家都知道,击剑是裁判说了算的项目,人为因素左右比赛的可能性很大,一次不公正的判罚就可能给参赛选手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何况决赛中我们遇到的不公正的判罚多得我们都数不清,抗议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看着韩国队凭借东道主优势拿金牌我们真是又愤怒、又无奈。”

  而今多哈终称王

  不过,这次多哈亚运会,王敬之认为卡塔尔在击剑项目上的实力并不强,这在无形中制造了一个公正的竞赛环境,中国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击败任何一个敢于阻拦自己问鼎冠军的对手。此次出征多哈前,王敬之曾分析说:“在亚洲,韩国队可能是唯一能够与我们对抗的队伍,他们的整体实力不如我们,4年前凭借东道主优势赢了我们,今年他们就没有那么好运了。亚运金牌和一雪前耻是我们的目标,4年的等待早已让我们憋足了劲儿。”

  严重伤病如烟过

  其实,王敬之的击剑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十运会前,王敬之就曾遭遇了一次不小的挫折。一次在训练中造成的伤病给王敬之的身心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这次受伤甚至差一点影响到了王敬之的运动生涯。后来,天津市体育局以及击剑队的领导对王敬之受伤极为关注,他们多方联系能治愈此伤病的方法。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敬之的训练总算又重新回到正轨,而十运会上的金牌无疑给了低谷中的王敬之极大的动力。十运会后,王敬之的心态更稳了,心气也更足了。加之科学有效的训练,王敬之终于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就像王敬之的恩师李绍春指导说的那样,“如果说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王敬之还是个‘没进村’的毛头小子,那么这回他则完全具备了挑大梁的实力与气质。”

  唱歌打球样样精

  剑道下的王敬之兴趣广泛,足球、篮球都是他的最爱。足球王敬之踢的位置是后卫,篮球王敬之的场上位置则是中锋。还有一点可能外人知道的不多,王敬之还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每次闲暇时和队友们去唱歌,他都能“技惊四座”。记得去年在参加一次活动时,王敬之就和谭雪将歌曲《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用队友的话说,“那次他俩简直震了”。

  新报记者 赵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