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多哈亚运超过奥运会 广州面临巨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0:0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0日电题:多哈的成功之道--专访魏纪中

  记者树文、马向菲

  即使是最挑剔的人,也不会否认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但你想像不到的是,国际社会给予了多哈亚运会多高的评价--“超过单届奥运会”!多哈是如何做到的?亚奥理事会体
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在新华社多哈前方报道组现场接受采访时回答了这个问题。

  亚洲“一把手”领导“多国部队”创造奇迹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带领下,六十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观看了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和前两天的比赛。就当时的观感,他们惊呼,“这次盛大的聚会比单独一届奥运会还要出色!”

  多哈亚运会完全是以“奥运标准”来主办这届亚运会的。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们的“多国部队”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尤其重要的是,这支“多国部队”完全是以亚洲人为“一把手”的。

  在“多国部队”中,汇聚了几届奥运会的精英人员,如雅典、悉尼奥运会等等,这也是他们能超过“单届奥运会”的原因。而决定权控制在亚洲人手上,这又保证了亚洲的特色。

  多哈亚运会可能开创了一种模式,有人戏称,这是一种“多花钱,很省事”的模式,其效果确实非常之好。

  细节决定成败

  卡塔尔人为亚运会投入了巨资,这是他们成功因素的一部分。但多哈的软实力也表现得非常出色,魏纪中特意举了几个小例子来说明多哈人在软件上的“功力”。

  第一,亚运会期间,有不少选手在中途就回国了。这批人员在离开多哈的时候遇到了行李超重的问题。组委会马上联络卡塔尔航空公司,为每位选手增加10公斤的免费行李重量。

  第二,有运动员反映说,因为比赛有时比得很晚,他们回到亚运村之后没有热食吃。第二天,所有的比赛现场,都出现了为运动员提供的热食。

  第三,在亚运会期间,亚奥理事会向组委会反映观众太少,组委会马上决定,放开对持卡人员的限制,让本国本地区的代表团成员可以自由地为自己的选手加油(按照有关规则,各项目人员所持的胸卡会有一定的限制)。这个过程只用了6个小时。

  组委会指挥中心的高效率,使得本届亚运会增色不少,选手们也都表示满意。

  中国代表团官员就认为,多哈亚运会的硬、软件都非常出色,尤其是他们的软件,非常规范,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广州面临巨大压力

  多哈办得出色,那下一届广州亚运会该怎么办?魏纪中认为,广州所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多哈亚运会已经使亚运会整体上了一个台阶,今后人们对亚运会的期望值自然而然就高了。尤其是按照大众的心理,这期望值一上去,就可能下不来了。如果广州亚运会比多哈差了不少,人们自然就会发出“多哈这样(出色),广州为什么就那样(不理想)”的疑问。

  目前,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有三十多人在这里学习。他们的任务很重。

  广州要想办好亚运会,一方面要密切地与国际接轨,另外也不能忘掉自己的特色。毕竟,有些东西是无法复制的。(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