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菲克力斩林丹源于惊人巨奖 多哈亚运各国奖金揭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7:1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对于中国的亚运健儿来说,他们挂在脖子上亮闪闪的金牌不仅仅是荣誉,同时也意味着一大笔的奖金。

  拿到奥运冠军的运动

  员,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奖金就滚滚而来;由于全运会事关各省市形象,少则几十
万,多则百万的奖金屡见不鲜;相比之下,亚运会金牌的奖金算不了什么,出征亚运,更多的是为荣誉而战。

  游泳、台球财大气粗

  吴鹏打破男子200米蝶泳亚洲纪录获游泳中心10万元重奖一石激起千层浪,但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家游泳管理中心的出价是这样的:冠军5万,成绩提高的是8万,这笔钱由游泳中心来掏。

  这就意味着,一名运动员如果能游出比平时高的成绩,他得到的奖金有可能比冠军还高。

  和游泳相仿的是

台球,中国队共参加男子斯诺克单人、双人、团体、男子九球、男子八球、女子九球和女子八球7个项目的争夺,一直赞助丁俊晖的某集团为七个项目各设了10万元的冠军奖金。大部分冠军奖金为6万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冠军都能拿到10万元,据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透露,“像游泳队那样的奖励属于个别协会的特殊情况,这次亚运会总局给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奖金是3万元。”

  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奖金是2万元,此次,体育总局给本届亚运会金牌的奖金上升了50%。

  按照惯例,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给予的3万元奖励之外,各运动员所属的省市体育局也将给予数目不等的奖金,而且一般地方的奖金都会高于总局的奖金。如果按照国家和地方1:1的保守的奖励比例来算,一块亚运会金牌,一个运动员起码可以从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那总共获得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也是大多数金牌运动员得到的奖金。宗合

  资料链接

  日本一毛不拔

  马来西亚一夜暴富

  由于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贫富和政策不同,同样的亚运金牌却带不来同样的奖金。

  一夜暴富型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在本届亚运会上可谓重赏勇夫。一位马来西亚队的斯诺克参赛选手告诉记者,如果在多哈亚运会拿到金牌的话,马来西亚政府将奖励85万马币,相当于183万元人民币,与此相比中国队的金牌奖励只相当于人家的零头。

  贫富悬殊型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队只要获得多哈亚运会参赛入场券,参赛队员便可获得5万港币的参赛奖金,夺得金牌更能获得高达25万元港币的奖励,不过银牌得主只有7.5万港币的奖励。

  巧用金牌型 韩国

  韩国17岁的自由泳天才少年朴泰恒在本届亚运会上有三金入账,这最多也只能让朴泰恒每个月多拿几百美元的工资。不过他以后可以免服兵役。因为韩国兵役法规定,20岁至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至少2年。但如果在奥运会或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话,可以免去服兵役的义务。

  一分没有型 日本

  谁也想不到,经济发达的日本竟是奖励最低的代表团,迄今为止,亚运会夺冠的日本运动员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的奖金。

  近几年亚洲传统体育强国日本队开始走下坡路,除了人员储备不足、传统项目优势减弱等因素外,缺乏奖励机制也是个中原因之一,日本媒体认为奖金虽然不能直接换来成绩,但日本代表团的做法无疑难以激起运动员的热情。

  自掏腰包型 柬埔寨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对于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柬埔寨选手,他本人将捐出巨款予以奖励。洪森说,那些在国际舞台上为柬埔寨赢得荣誉的优秀人才,应该得到切实的奖励。为此,洪森将自掏腰包,为多哈亚运会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发放5000美元、3000美元和2000美元的奖金,折合人民币大约为4万、2.4万和1.6万元。

  尖酸刻薄型 阿富汗

  也有一些穷国渴望金牌却出不起钱,一名阿富汗

跆拳道教练告诉记者,国家对于金牌运动员的奖励仅为200美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虽然这笔钱连一部高档手机都买不起,不过他对此表示理解,“奖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示自己的实力。”江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