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微笑同样是一种武器 高崚郑波搭档三周就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6:48 长江日报

  本报多哈9日电 (特派记者高崇成)才与郑波搭档三周,武汉姑娘高崚就拿下了亚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连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有点吃惊:“我原来还真的没有想到,这对新的混双组合能表现得这么好。”

  多哈亚运会,高崚/郑波一路过关斩将,

  连克赛会七号、一号种子进入四强,8日又直落两局淘汰了马来西亚组合塔扎瑞/黄佩蒂进入决赛,并以21比16、25比23战胜队友谢中博/张亚雯夺得冠军。高崚赛后说:“平常不怎么配对的两人,初搭档时倒是很可能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不过,李永波显然并不这样认为,他说:“郑波与高崚配对的表现很不错,与张军/高崚搭档的特点完全不同。比较而言,张军的进攻威胁性更大些,但郑波更全面,对过渡球、机会球、前场球的处理能力更强。2008年

北京奥运会,高崚到底与谁搭档出战混双项目,中国羽毛球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微笑也是一种武器

  “噢”的一声大吼,郑波将球拍高高向上抛出,双手握拳,仰面朝天躺在球场上,享受着胜利的喜悦。而他的搭档高崚,除了被突然掉下的球拍吓了一跳外,脸上看不出有什么表情。

  从20比16到20比20,再到25比23,历经8个赛点后,高崚/郑波这对全新组合,才在多哈时间8日深夜以2比0的总比分,艰难击败队友谢中博/张亚雯,夺得亚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崚姐发挥得太棒了!”经过混合区去领奖时,郑波仍然处于极度兴奋中。

  这已经是高崚一天内出战的第三场比赛了,27岁的她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在中国羽毛球队绝对属于老将,女双半决赛、混双半决赛、混双决赛这三场高强度的比赛,也把她折磨得够呛。而这两项,她都闯进了决赛。“真不容易啊,我又打完了一场比赛!”

  与谢中博/张亚雯之间的混双决赛,是高崚/郑波在多哈亚运会上打得最为艰难的一场。首局,场上比分从4比4一直僵持到15平后,高崚/郑波才逐渐拉开了比分,以21比16获胜。第二局更为艰苦,在谢中博/张亚雯以4比3领先时,高崚连续防起了谢中博的多拍凌厉重杀,在被动救球时还喊出了“唉哟妈呀”的叫声。

  此时在看台上,两位中国香港队的教练小声嘀咕着。“高崚是吃啥长大的?这么狠的抽杀都打不死!”“她啊,天生就是打双打的料!”话声刚落,“打不死”的高崚,却在一次失误之后,再次绽放出了她那招牌式的笑容。

  “在比赛中,特别是在落后的情况时为什么爱笑?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一直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在场上比赛,是要让大家以一种愉快的心情来欣赏的。而且,笑总比哭好啊。不是有句俗话叫‘伸手不打笑脸人’吗,对手总要给我留点情吧,呵呵。”赛后,高崚是这样解读她的笑。

  其实,高崚不知道,她的微笑也是一种武器。“每次看见她的笑,我们就有点心慌,总觉得她对比赛很有把握。”女双半决赛,输给高崚/黄穗后的韩国选手如是说。而混双决赛,刚组合三个星期的新搭档郑波,也是在全场高崚不断地笑脸中,才缓解了紧张情绪,并以猛烈的抽杀拿下了最后一分。(本报多哈9日电特派记者高崇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