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一面对镜头就开溜 参加亚运纯粹为了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59 黑龙江日报

  “很高兴,从来没有拿过这么多金牌,除了高兴就没有别的了。”“回英国后我会在网上看刘翔的比赛,只是我不知道有没有时间。”

  “我回来参加亚运会并不是单纯为了夺冠,重要的是国家派我参加亚运会,我就有义务为国效力。”

  成就亚运会首个斯诺克大满贯后,丁俊晖8日匆匆离开了亚运村登上前往英国的航班,准备参加全英公开赛。在小丁的行囊里面,装有本届亚运会台球斯诺克项目的全部三枚金牌,19岁的小丁已经成为首个在亚运会台球比赛中实现大满贯的选手。

  出现在观众和媒体眼中的小丁,就像他19岁的年龄一样有着两面性。他的A面和B面,就这样在4天15场比赛的过程中逐一展现……

  ■黑超VS顽童

  不知是刻意还是不经意,丁俊晖的穿着在所有中国台球选手里独树一帜。别人的马甲背后都是前黑后蓝,背后写着CHN(中国)。但小丁不一样,他还是那套我们常见的“黑超”造型,全身上下,从头黑到脚。在有些昏暗的灯影中,小丁常常就这样坐在场边,翘着二郎腿,脸上似笑非笑,很有些大哥的派头,不愧为亚洲台球大哥大。

  其实小丁绝非是媒体面前的那种不苟言笑的人,在相熟的朋友那里,他就活跃得很。8日个人赛决赛,小丁面对的是中国队队友梁文博,比赛很轻松,小丁也很放松,比赛中的怪象也不少。第三局开局梁文博赢得先机,丁俊晖连续两次击球都未能进球,小丁几次吐了吐舌头,模样极其可爱。丁俊晖和获得第三名的泰国选手也很熟,两人在英国的时候还住一个屋,在赛后的颁奖仪式前,小丁、梁文博以及泰国选手三人勾肩搭背、嘻嘻哈哈,完全就是三个顽皮的孩童。

  ■大牌VS木讷

  耍大牌,这是小丁从成名之后就被媒体指责的一点。这次近距离和小丁接触,还真感觉似乎有那么回事。第一天比赛完,从混合区经过,小丁面对数十名记者的采访要求置若罔闻。后两天虽然好了一些,但小丁基本上是挤牙膏的回答,每次说不了几个字就走人。印象中,中国的运动队里只有男足队员才有那么大的谱。

  但接触之后,你会发现所谓的“耍大牌”完全是一个羞怯少年的自我保护。就像一个女记者在8日的感叹:“这孩子实在是太内向了”。比赛结束后,不到10米长的混合区围了数十名记者,丁俊晖再次被记者包围了。小丁其实很配合了,谁问什么他都回答。但回答几乎都没超过两句话,而且声音非常小,眼睛几乎不看镜头,双手抓耳挠腮。来到新闻发布会后,丁俊晖显得自如了很多,但回答问题依然是别人问十句,他只说一句。有当地记者用英文向小丁提问,尽管在英国生活了这么久,但小丁依然不会使用英语,他用茫然的目光向对方望着。

  超人VS凡人

  “我和丁在英国的时候住在一个房间,他是超人,能做到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在新闻发布会上,季军泰国选手的一席话,引得在场的记者都笑了起来。确实,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对丁俊晖来说是一个艰巨的考验。四天打了15场比赛,这对选手的体力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挑战。

  事实上,每个人都是凡人。小丁自己在赛后也说:“从来没感觉这样累。”那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小丁的话很朴实:“我回来参加亚运会并不是单纯为了夺冠,重要的是国家派我参加,我就有义务为国效力。”

  姚明、刘翔和丁俊晖,这是中国男运动员的三面旗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记者告诉丁俊晖,刘翔也在关注他的比赛,7日在训练场就借用记者的电脑查看了丁俊晖的赛程。丁俊晖听到后非常高兴,连忙问记者刘翔是哪一天比赛,记者告诉他是12日时,丁俊晖笑着说:“我到现在才知道刘翔是12日比赛,我回英国之后会在网上看他的比赛的,只是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时间。”

  这就是小丁,一个倔强得不知如何转弯,一个木讷但却内心丰富的19岁少年。据《重庆晨报》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