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颁奖仪式上林丹不断擦汗 李永波:三连胜就不正常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2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林丹一定不会错失那三个局点;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林丹一定豁出去和陶菲克拼到底。但是,“没有如果了。哪怕20比0领先最后输了,结果都是一样。”总教练李永波非常直白地说,“这就是比赛,如果赛前都能想到,那也不用比了。”但他也说:“如果和陶菲克再打10次,林丹至少能赢8次。”第一局失利后,李永波曾顶着全场震
耳欲聋的噪音,对林丹喊“再定一点”。但在这躁动的环境下,林丹没能做到心如止水。

  9日晚的多哈热望体育馆。空气中弥漫着激昂的音乐,重重的汗味,让人烦躁,又有点兴奋。2比0战胜林丹,这场胜利不仅让陶菲克成功卫冕亚运会男单冠军,更出了团体赛中两负林丹的一口恶气。他激动得把球拍扔上看台,并以胜利者的姿态主动跑过来与李永波握手。李永波拍了拍陶菲克的脸,向他表示祝贺。本来,这一刻他应该与林丹拥抱在一起的。

  在以15比21先失一局后,第二局林丹在9比11落后的情况下连得6分以15比11反超,并20比17率先拿到3个局点。但竟然被陶菲克奇迹般的连得5分22比20翻盘。“今天对我本来很有利,我挑边挑到了主动权,我选择了逆风的场地,但陶菲克在第一局速度抢得比我快,我没能把握住机会。他当然也是不希望打满三局。但是在第二局,我追平反超的那段时间开始比较急,想快点拿下进入第三局比赛,结果犯了致命的错误。亚运会金牌是我非常想要的,结果真是比较可惜。”

  颁奖仪式上,林丹还在不停地擦汗,或许这样能掩饰些尴尬。但事实是,继2005年世锦赛0比2完败陶菲克之后,他又一次在重大比赛的决赛中负于了这个最大的对手。“我的机会也出现了,但自己就是打得太躁,越是特别想拿下的比赛就越是冲动。”整场比赛,林丹都想让自己冷静再冷静,但是他失败了。他只能安慰自己:“不过,这也是普通比赛体会不到的。”

  尽管十分遗憾,但总教头李永波并不认为林丹输给了陶菲克。“短短一星期内三次交手,这恐怕创下了世界羽坛的一个纪录,以前从没有过。”李永波说,“如果三次都是林丹赢,那他们就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了。所以,输球我能理解。这次亚运会,林丹两胜一负,他还是胜利者。”

  在第一局15比21失利后,李永波曾提醒林丹一定要静下心来,打得更定一点。但整个体育馆涌进了大量的印尼球迷,连台阶上都坐满了人,体育馆外的栏杆外还拦着数百号人。这个夜晚,几乎处于失控状态。“所有的人和环境都在让林丹‘快、快、快’,裁判的干扰、阻拦换球,催促他发球,所有都是‘赶快’,这无形中让林丹开始急躁,始终定不下来。”李永波为此感到很遗憾。

  “林丹今天的问题在于保守。陶菲克的发挥其实和团体赛时相比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他的东西就那么多,战术上也没什么变化。可是林丹一保守,速度就打不出来,无谓失误也多了。这场失利能使林丹不断成熟。而陶菲克只是在比赛经验上比林丹强一点。”李永波说,“这样连续的高强度比赛,哪怕林丹是和一个普通队员打,打10次也有输的时候。我认为正常情况下,林丹赢陶菲克没问题,他比陶菲克要更全面。就像张宁没进决赛,也不能否定她是奥运会冠军。这是一样的道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