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弱项不弱强项更强 个别项目须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14 三秦都市报

  转眼间本届亚运会已经结束了半程,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我们除过要为一块块金牌感到欣喜之外,更要对我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总结,毕竟亚运会对于中国体育来说只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回顾本届亚运会的前半程,我们基本上可以用八个字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进行总结,那就是“弱项不弱,强项更强”。

  有成绩有突破

  中国军团此次征战多哈,除乒乓球、体操、举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继续稳固亚洲老大的地位外,部分弱项和新项目还有所突破。拿过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跆拳道选手,此前却从未登上过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如今这尴尬局面终被小将吴静钰打破,她首次出战亚运会,就摘取女子47公斤级的桂冠,实现了中国跆拳道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外,自行车队宋宝庆在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一骑当先,首次夺得此项金牌;铁人三项选手的表现同样令人振奋,王虹霓战胜各路巾帼英豪,夺得此项目首枚亚运会金牌,她的1小时59分44秒27的成绩也跃入世界水平。四川双胞胎姑娘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花游中战胜日本选手,首次夺得此项亚运会冠军;钱吉成获男子健美60公斤级冠军,填补了健美队的亚运会金牌空白;一次次的“首次”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突破。

  有遗憾有隐患

  看重金牌,更看重金牌的含金量,这是中国军团各项目的共同标准。游泳比赛前,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将稍稍占优,可结果却是中日两家各得16金,另外6金被韩国等选手瓜分。表面看中日打了一个平手,可日本游泳总教练平井伯昌表示:“我们这次因多名顶尖选手没来,因而平就是赢。”中国游泳行家则认为,这次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整体水平不高,只有齐晖、吴鹏和日本中村礼子等5个项目的成绩进入了世界前三名。此外,在中日争锋的同时,韩国还涌现出连夺3金的天才少年朴泰恒,所以多哈泳池的波澜给了中国游泳队更多警示。

  亚洲

乒乓球和羽毛球的争夺称得上是世界水平的较量,强手云集,中国乒乓球队虽将上届丢掉的女团冠军拿回来了,却又丢了男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赛前也欲图包揽全部冠军,但在男女团冠军到手后,单项比赛却遭不测,男双已止步四强,这些优势项目的意外失手也敲响了警钟,胜不骄、败不馁永远是赛场上的真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