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运兴隆体育昌盛 九届亚运会折射中国巨龙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虽然多哈亚运会还刚刚进行到一半,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近百,已经提前奠定了胜局,第七次蝉联亚洲体坛的龙头老大已经只是时间问题。重翻中国参加亚运会比赛的三十二年的历史,我们不得不感叹国运兴,体育兴,一个强大中国体育代表团,正是中国国力发展的一个展现。

  在总结亚运会前半程的表现时,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有感而发:中国体育代表团所以能够获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正是反应了“国运兴,体育兴”这个道理。

  翻开包括多哈亚运会在内的十五届亚运会的资料和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在一九七四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当时还没有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国力相对不强,体育水平在亚洲也不能首屈一指,最终名落日本和伊朗之后,列在第三位。当时仅仅获得了三十三枚金牌,连日本的一半都不到。对此,段世杰认为,中国开始参加亚运会的时候,体育实力和水平很低,主要是当时的中国的经济实力不够强,不能给年轻选手提供好的机会和条件。中国是亚洲地区人口大国,在一九八二年才开始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第一。

  不过,在一九七八年中国拨乱反正,准备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在泰国曼谷亚运会上获得了五十一枚金牌,已经逼近获得了七十枚金牌的日本,名列第二。在银牌和铜牌的数目上,中国甚至和

日本队持平。

  一九八二年的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获得了六十一枚金牌,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老大。在国内,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建设事业也方兴未艾,蒸蒸日上。一个新的亚洲的体坛霸主的诞生,正预示着一个强大的中国逐渐走回到国际的中心舞台。

  中国在一九八六年的汉城亚运会上金牌数超过日本二十六枚,霸主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而四年后的北京亚运会,则让中国以一百八十三枚金牌遥遥领先于亚洲的竞争对手,成为亚洲体坛第一强国。此后,

中国队在历届亚运会上金牌数都大幅度的先其他国家,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对此,段世杰认为,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较好的训练的保障,为喜爱体育,愿意实现人生价值的年轻人提供了条件。“所以我们今年才能有如此多的好的选手取得好成绩,就是因为有一个如此好的国家背景,”他感触颇深地说。

  当然了,中国的发展也是亚洲的发展。对此,段世杰作出了很好的阐释:“中国的发展为喜欢体育的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等提供了机会。中国在体育的发展,是中国人骄傲和成绩,也会提高亚洲体育的水平,为亚洲做出贡献。”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