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无悬念中看刘翔 只要夺冠5万美元MVP奖就将落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9日电无悬念中看刘翔

  新华社记者杨明

  对于刘翔而言,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冠,顺手改写13秒27的亚运会纪录,就像“张飞吃豆芽--小菜”般容易,所以,“中国飞人”到多哈,无非是尽一次“亚洲第一田径巨星
”的责任,在一次毫无悬念的比赛中,给自己抽屉里增加一枚含金量不高的金牌。

  想想也是,以12秒88的实力,跑一趟13秒25就肯定能赢的比赛,假如刘翔愿意,他甚至可以一路吹着口哨撞线。

  孙海平教练说了,刘翔这次的任务就是拿金牌,没任务。乍一看,这种“低标准”的要求,和中国田径队的“尽量表现最好成绩”的要求相违背,但对刘翔的“破例”恰恰证明是对的。刘翔无需在此地为

北京奥运会练兵,拿个冠军足矣,在没有对手的跑道上“发飙”,似乎没有必要。

  今年此时的刘翔,没有去年同期的刘翔那样疲惫。上个赛季,他被折腾得够呛,挣扎着完成了18次比赛;今年,他在宽松的环境中,惊喜地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说,还从容地赢得了多项冠军。

  今天的刘翔,某种意义上变成了中国体育的象征,甚至变成了代表亚洲体育的符号。最近,他被美国的《体育画刊》提名为本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候选人,并赢得了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表现奖”。世界三大通讯社提到中国和亚洲体育时,通常会以“Liu Xiang”打头。在本届亚运会信息查询系统中,刘翔的介绍足足用了四页,里面甚至细到引用刘翔父母的话,提到中国人都不知道的小故事。同时把刘翔拔高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

  名出大了,刘翔就不能在亚运会上太随意了,因为,他承载了太多人的目光和期待。所以,在这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中,刘翔不能跑得太慢,因为,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会在他屁股后面拼命撵他,一不留神,世界第一的刘翔弄个中国第二,那会很折面子。刘翔会不会输呢?除非他像去年的一次国内比赛中抢跑被罚下,或者意外受伤,否则,正常情况下,即使别人吃兴奋剂,也别想赢他。

  亚运会上,专门设了一项“最有价值运动员奖”,由报道亚运会的记者评选,奖金是5万美元。前几届,该奖全是外国选手拿的,中国人还没染指过。按照名气,刘翔具有

竞争力,但按照成绩,不知刘翔能否胜出。既然看刘翔的比赛毫无悬念,那么,看刘翔是否能中选,大概是唯一的悬念了。(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