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李为新加坡夺亚运首金 感谢中国父母向往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2月9日电(记者张永兴)原籍中国武汉的16岁新加坡“小飞鱼”陶李首次参加亚运会,就于8日以26秒73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子50米蝶泳金牌,也为新加坡赢得了24年来的第一枚亚运会游泳金牌。陶李将这一切归功于她的母亲,而难掩激动之情的母亲李艳则认为,此次夺金是对女儿过去几年努力的最佳回报。

  陶李来自中国游泳世家,父亲陶然是湖北省游泳队总教练,母亲李艳也是游泳教练
。在父母亲的影响下,陶李5岁就开始接受游泳训练,7岁不到就参加了比赛。43岁的李艳于2001年来新加坡发展,而陶李在两年后也到新加坡来学习,目前就读于新加坡体育学校。去年,陶李第一次参加了东亚运动会,结果拿下4金1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陶李在赛后接受新加坡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成为冠军,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母亲,要感谢她。没有她的指导和鼓励,自己不可能有今天的表现。除了感谢母亲外,陶李也没有忘记父亲的功劳。陶李说,父亲是他们一家的支柱,他非常辛苦,现在比赛结束了,她非常想念父亲并会回中国探望父亲。

  在谈到未来的计划时,陶李表示,她明年的目标是要争取更高的世界排名,成为世界顶尖的泳手。她说:“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最大的舞台就是奥运会。我现在会更加努力,要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成为新加坡有史以来第一个游进决赛前八名的泳手。”

  李艳在接受新加坡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没想到陶李能游出这么好的成绩。她们一直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没想到陶李竟然做到了。

中国队毕竟实力很强,而她只是平时与陶李开玩笑说,如果能在亚运会拿金牌就好,结果她真的拿到了。

  李艳说,当晚,她家的电话响个不停,大家都致电祝贺她。除了自己之外,远在中国的陶李的爸爸、爷爷和奶奶也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陶李的比赛。爷爷说,陶李能游出这样的成绩,实在不容易。

  李艳表示,陶李这些年来一路走来不易,而这枚金牌是最好的回报。

  她说:“陶李这几年的经历确实相当曲折,但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孩子,咬紧牙关克服所有的困难,总算熬出头来,也算是争了一口气。要陶李一个人在这里生活很艰难,所以我只能牺牲自己,帮助她更好地兼顾学业和训练。由此看来,我们这些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李艳强调,陶李能在这次亚运会游出这么好的成绩,还得归功于体校校长、师生和速游泳会负责人林方育和本地前泳将洪秉祥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体校两名教练邱吉尔和文新龙的指导。陶李在这次大赛前进行的训练较为规范,所以才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这么出色的成绩。

  李艳最后表示,拿金牌固然值得高兴,但陶李仍得继续努力,不能因此得意忘形,否则过去这一切的努力将全部付诸东流。(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