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港羽球领队坦言赢球心情复杂 王晨梦想征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练说,赢中国选手“没想到,心里也很复杂”

  中国羽毛球女子选手在单打项目上意外落马,而击败世界第一、二号选手张宁和谢杏芳的,是来自中国香港代表团的选手。

  在前一天,一号种子张宁状态不佳,以两个19比21不敌19岁的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
,爆冷无缘四强。所幸谢杏芳以21比7、22比24和21比16击败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打入四强。中国香港的王晨和韩国的黄慧渊夺得另两个四强席位。

  当林丹轻松击败团体赛上的对手、韩国的李炫一后,他说十分相信谢杏芳能够击败王晨进入决赛,并且会到场为谢杏芳加油。

  赛前,总教练李永波也自信当张宁马失前蹄后,谢杏芳能够走到最后,为女单夺冠立功。他说:“女单是我最放心的,世界一号、二号都是我们的人。”

  谢杏芳也不相信王晨会战胜自己:“我知道她的特点,王晨爱打逆风球,在选边时往往会选逆风方向。”谢杏芳在赛前也看了王晨在亚运会上的比赛录像,认为只要顶住第一盘对手的逆风球,应该可以拿下比赛。

  谁都想不到,王晨昨天会发挥得这样淋漓尽致。第一局她就一直压着谢杏芳,虽然后来谢杏芳追成15比15,但是王晨仍以21比17赢了第一盘。

  第二局逆风的谢杏芳被对手以11比10领先后终于改变战术,以攻为守,以21比17艰难赢下。

  决胜局谢杏芳打得更艰难,虽然与上局一样与对方的比分为10比11,但是她没有像第二局那样进行主攻,仍想通过拉吊寻找机会,但是对手顶住了底线,谢杏芳没有任何机会。王晨以21比16再得一局,终于以2比1战胜谢杏芳。

  就在谢杏芳以13比16落后时,李永波知道大势已去,便离开教练席,不再指点弟子。

  王晨原是上海选手,也曾入选过

中国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场的机会,最后来到香港打球。去年她参加了全运会,在半决赛里与江苏小将蒋燕皎相遇,最后因为裁判因素被淘汰。她在场上以摔拍的形式向裁判抗议,赛后还一气之下说“再也不参加在内地举行的羽毛球赛”。

  今年30岁的她赛后连自己也不相信会赢下谢杏芳与另一位香港选手叶佩延相遇决赛,帮助香港队包揽冠亚军。这也是香港羽毛球队历史性地夺得亚运会羽毛球冠军。赛后领队陈智才也惊呼:“没想到!她们超水平的发挥,赢了中国队,说实在我心里很复杂。”

  王晨在与中国羽毛球队队员交手时负多胜少,一年之后在多哈终于一扫在江苏

十运会时的晦气。对2008年,她说:“现在我已经30岁了,也梦想出现在奥运会现场。”

  在最近几年的个人赛中,王晨宝刀不老,在2006年、2005年和2003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得个人冠军,在釜山亚运会夺得第三。但从实力上来说,她应该不是谢杏芳的对手。

  谢杏芳赛后说,主要输在自己太急,被对手顶得太厉害,没法攻到底线寻找机会。的确,连叶佩延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够战胜韩国选手黄慧渊。同样想不到的是,谢杏芳就这样被王晨击败了。

  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香港羽球领队坦言赢球心情复杂王晨梦想征战奥运

  上图:谢杏芳(左)王晨一悲一喜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晓健/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