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亚运各国金牌价值揭秘:中国奖3万日本一毛不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3 华商网-新文化报

  亚运会赛场,大家关心的不仅仅是金牌,更关心这些金牌为国家带来荣誉的同时,还能为个人带来多少经济收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亚洲国家来说,亚运会就是他们展示自己最好的舞台,因为奥运会的竞争太强,也太遥远。所以很多国家都更看重亚运会,也为亚运金牌开出了不菲的价码。

  奖金一般型

  中国:国家一金给3万

  

亚运各国金牌价值揭秘:中国奖3万日本一毛不拔

  勇夺三金的齐晖(中),将有丰厚的奖金入账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赛场上历来都是大包大揽,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亚运金牌的奖金缩水。目前游泳中心是各个中心当中出手最为阔绰的,为了激发运动员能游出好成绩,他们的奖金开价从1万到20万不等,要想拿到这个奖金,不仅要能争金夺银,还要选手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这笔钱由游泳中心来掏。

  据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透露,在多哈亚运会上拿到金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将各获得3万元的奖金,而不是传说中的10万元。

  按照惯例,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给予的3万元奖励之外,各运动员所属的省市体育局也将给予数目不等的奖金,算下来中国运动员夺金的收入应该在6万元左右。

  中国香港:一金25万港币

  中国香港对运动员的金牌奖励也是比较丰厚的。据悉,凡是参赛的运动员都可以获得5万港币,而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则能拿到25万港币的冠军奖金,银牌也有7.5万港币。不过和运动员相比,教练员就比较寒酸了,据中国香港的一位女队教练介绍,教练员在亚运会上执教是没有奖金的,奖金只有运动员才有。

  特殊奖励型

  韩国:金牌男人免服兵役

  韩国的金牌奖励和别的国家有点不同,据韩国同行介绍,韩国政府有规定,20岁到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两年。如果在奥运会或者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则可以免去这一义务。

  除此之外,运动员也会获得一定数量的亚运奖金,但是到目前为止,韩国代表团并没有向外透露具体的数字。按照上一届釜山亚运会的标准,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韩国运动员将获得100万韩元的奖金,双打比赛的冠军获得者将分别获得60万韩元,团体比赛冠军每人将获得50万韩元。

  柬埔寨:首相自掏腰包发奖金

  据悉,柬埔寨政府对于获得亚运会奖牌的运动员并没有具体的奖励计划。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对于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柬埔寨选手,他本人将捐出巨款予以奖励。洪森说,那些在国际舞台上为柬埔寨赢得荣誉的优秀人才,应该得到切实的奖励。

  为此,洪森将自掏腰包,为多哈亚运会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发放5000美元、3000美元和2000美元的奖金。

  奖金寒酸型

  卡塔尔:奖金总共才30万元

  卡塔尔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已经斥资28亿美元来承办这次亚运会。不过卡塔尔政府对于他们本土选手夺冠的奖励却相当吝啬,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么诱人。

  据悉,如果有选手夺冠,卡塔尔政府和卡塔尔电信都会给予奖励,但是金牌的总奖金大约为30万元人民币左右。

  这个数字对于富得流油的卡塔尔人算不上是一个很大的诱惑,要知道卡塔尔人即便不干活,当地政府每个月也会发给他们一人7000美元的生活费。

  阿富汗:奖金能买部手机

  和马来西亚人出手阔绰相比,也有一些穷国,他们的金牌便宜得可怜。像阿富汗就是一例,能有运动员参加比赛,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了。更无法谈及金牌奖金。

  一名阿富汗

跆拳道教练告诉记者,国家对于金牌运动员的奖励仅为200美元,银牌150美元,铜牌100美元。虽然这笔钱连一部高档手机都买不起,不过他对此表示理解,“奖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示自己的实力。”

  一毛不拔型

  日本:“铁公鸡”一毛不拔

  7日在观看

乒乓球决赛的时候,记者巧遇日本选手福原爱。据她介绍,这次日本代表团并没有向运动员透露亚运会奖金的事情。随后记者又了解到,作为亚洲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日本对自己的亚运金牌选手非常抠门,一位日本记者介绍,对于亚运会金牌,政府从来不给予任何奖金。日本只对奥运会进行金钱奖励,而且都是象征性的。虽然政府不给队员奖金,但是各个单项协会还是会给队员一定的奖励。据报道,日本田径协会决定,本届亚运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将获得一定的奖励。这是日本田径协会首次在亚运会上设立奖金制度。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出手阔绰型

  马来西亚:一金就成百万富翁

  马来西亚人夺冠,奖金会是多少呢?答案是85万令吉,相当于183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非常看重亚运会的比赛,在他们看来奥运会的竞争太过激烈,马来西亚有望争金的项目太少,而且难度太大。所以亚洲范围内的比赛,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重赏之下也是希望运动员能为马来西亚带回更多的金牌。

  印度:高出中国十余倍

  虽然和中国同为人口大国,但印度队在体育方面的实力却不能和中国队相比拼。据印度媒体透露,为了刺激运动员去追求更多的奖牌,印度政府开出了高出中国十余倍的高额奖励,算下来一枚金牌约6万美元、银牌4.5万美元、铜牌2万美元,所以印度队本届亚运会在射击、桌球和国际

象棋等项目上都有着不错的发挥。

  新加坡:冠军将得50万新币

  雅典奥运会之后,新加坡开始重视竞技体育的发展,本届亚运会新加坡除了从世界各地挖掘人才之外,而且还推出重奖计划。“冠军50万新币,亚军25万。”拿到乒乓球女团亚军之后,新加坡女乒领队许丽萍透露道:“我们拿了银牌,奖金折合人民币大概是10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能拿到冠军的话是200万人民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